美单次注射mRNA疫苗有望进入临床试验|国际战“疫”行动

2020-06-29 17:49: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科技日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源于以色列的美国加州大角星(Arcturus)公司近日表示,研究人员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已完成动物试验,有望最早在今年8月开始进行人体测试。

目前,首批疫苗已运抵新加坡杜克-国大医学院,准备进行第Ⅰ和第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目的是测试疫苗的安全性、副作用和最佳剂量。预计志愿者为108人,其中包括老年人。公司相信,如果临床试验能按预期进度进行,那么其疫苗将是同类疫苗的领先者。

疫苗的研发由该公司与杜克-国大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共同完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约瑟夫·佩恩表示,疫苗名为Lunar-COV19,它是采用公司自己的信使核糖核酸(mRNA)自转录和复制(STARR)技术及Lunar脂质介导载体所产生的小剂量疫苗,并有望成为单次注射疫苗。

该疫苗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遗传物质mRNA在体内表达出能触发免疫反应的抗原。一旦mRNA进入体内,便可促使体内生产出针对实际病毒的蛋白,当病毒来袭时身体便能识别并抵抗它。

佩恩说,公司曾成功地将其技术应用于多种不同的病毒,在小鼠、大鼠、兔子和猪这些动物身上的试验成功率达100%,这表明mRNA疫苗能有效地激活适应性免疫反应的两种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体液(抗体)免疫和细胞(T细胞)免疫。

佩恩表示,该疫苗具有复制效应,因此人体只需单次注射就可达到免疫能力,这也是与其他机构正在研发的疫苗的最大差别。大多数开发中的疫苗需要两次剂量,分别为初始注射和加强注射。

大角星公司于2017年与以色列Alcobara有限公司合并。公司Lunar-COV19疫苗的高级项目经理罗德里戈·耶林为回归以色列的犹太人,曾在希伯来大学学习。

假如疫苗在2020年底完成开发,还存在生产量和生产速度的问题,以及新加坡以外的哪些国家会批准使用。佩恩表示,如果疫苗获得成功,公司有意将以色列作为疫苗优先供应对象。不过,他首先希望疫苗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紧急使用授权。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