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空局正尝试在国际空间站培育血管

2019-11-08 15:10: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图片说明:内皮细胞   图片来源:欧洲空间局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刘霞

据欧洲空间局网站6日报道,欧洲科学家正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一项名为“椭球”的实验,旨在培育出人类手术用的人造血管。这一实验将促进人体器官移植和新药生产,相关新知识也能让宇航员受益。

在地球上,借助人类细胞培育三维结构的大多数技术都要用到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支架,科学家用它们来确定组织的形状,并帮助细胞相互粘附;而“椭球”实验则表明,在微重力下培育细胞不需外部支持,且可以自然形成原始血管。轨道上的失重和对流不足环境是研究这些三维复杂结构的理想条件。

“椭球”实验于2016年在国际空间站上进行。该实验旨在研究形成血管内层的细胞—内皮细胞在国际空间站上的微重力环境下如何反应。内皮细胞控制血管的收缩和扩张,调节血流和血压。

在太空中培育的人类细胞会聚合成管状结构,类似于人体内血管的内层。在“椭球”实验中,细胞会在欧洲空间局的Kubik培养箱中生长12天。

德国马格德堡奥托·冯·古里克大学的丹尼拉·格姆说:“这些管状聚集体就像原始血管,这是在地球上培养细胞的科学家们此前从未实现的。”

同一所大学的马库斯·维兰德称:“我们学到了有关管形成机理的新知识,结果证实重力对关键蛋白质和基因的相互作用方式有影响。”

马库斯说:“我们正在培养不同的细胞,以改善人造血管的组织工程方法。”

在太空中培育血管可以帮助改造人体组织用于移植或新药生产,最终可以帮助需要移植的患者替换受损的血管。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