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团队在缅北发现新植物

2019-08-16 10:45:5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新种维多利亚开口箭

新纪录科瓦氏多香木(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丁洪波、谭运洪供图)

缅甸北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热点之一的“印—缅区”的关键组成部分,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的重要区域。记者8月15日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团队新近在缅甸植物区系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共发现1个新纪录科、13个新纪录属和5个新种植物。

由于印缅地区地缘条件限制,人迹罕至,标本采集记录少,植物多样性研究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因此本底资料匮乏,迄今仅有100多年以前编撰的英属印度植物志和缅甸森林植物志可供参考,但年代久远且记录物种数量有限。

近年来,中国、日本、美国的植物学工作者陆续到缅甸进行植物多样性考察,发现和发表了大量新物种。自2000年以来,已经发表的缅甸植物新种及新纪录种已有500余种,其中新种100余种。

据介绍,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自2014年正式成立以来,先后8次到缅北无人区进行大规模的生物多样性考察,参与的团队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单位,丁洪波、谭运洪等人采集了大量植物标本,通过对标本的整理、鉴定,此前已发表新种24个,新纪录科2个。

近日,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在最新一期《植物多样性》上,以《对缅甸植物群的新贡献Ⅰ》为题,发表了团队在缅甸植物多样性研究方面的新进展。文中共记录了1个多香木科缅甸植物新纪录科;13个缅甸新纪录属,分别为红豆杉科的穗花杉属、川苔草科的拟水石衣属、兰科的肉果兰属和胼胝兰属等;5个新种分别为维多利亚开口箭、缅甸胼胝兰、大萼凤仙花、缅甸连药金牛和另一个乔木新种克钦肖榄。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