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后是否患应激障碍,AI诊断准确率高

2019-04-24 09:06: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4月22日电 (记者刘海英)人工智能技术正逐步改变着社会生活,医疗领域则成为其展现能力的重要舞台。近日,美国纽约大学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特殊的计算机程序,可以通过分析人们的语音来帮助诊断其是否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这对于那些遭受创伤痛苦而长时间无法走出的人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全世界70%以上的成年人会在其生命中的某个时刻经历创伤事件,其中一些人难以摆脱其带来的巨大伤痛,无法自拔,在想起这些事件时仍经历强烈的痛苦。这种精神障碍就是创伤后应激障碍。

创伤后应激障碍通常是通过临床访谈或自我报告评估来进行诊断的,这种带有主观性的评估很容易产生偏差。虽然科学家们正在努力寻找客观、可测量的生物标记,以更准确地诊断这种疾病,但进展缓慢。

理论上认为,创伤事件会改变处理情绪和肌肉张力的大脑回路,这会影响一个人的声音。此次纽约大学研究人员正是基于这一理论,开发出了通过语音分析进行创伤应激障碍诊断的人工智能程序。在研究中,他们利用随机森林算法构建决策规则和数学模型,然后利用53名有创伤后应激障碍的退伍军人和78名没有这种疾病的退伍军人的诊断访谈录音,将特定语音特征模式与创伤后应激障碍相关联,通过分析诊断对象语音的频率、节奏、语气和发音特征,来推断其情绪、情感、认知等状态。研究人员22日在《抑郁症和焦虑症》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称,这一人工智能工具诊断创伤后应激障碍的准确率高达89%。

研究人员指出,理论上,语音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可用于诊断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指标,新研究则证明了这一点。他们开发的新程序,可用于自动诊断系统,有望成为一种价格低廉的远程非侵入创伤后应激障碍检测工具。下一阶段他们将对这一人工智能工具进行更多的数据培训,并在独立样本上进一步验证,以求在不久的将来能在临床中得以使用。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