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太空投资或继续向好

2019-04-22 10:25: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科技日报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日前报道,美国布莱斯太空科技公司于近日发布的《启动空间》报告称,2018年,从风险投资到债务融资等,各类资本对美国航天公司的投资总额为32.3亿美元,再创新高,超过2016年的30.3亿美元;比2017年增加6.8亿美元。而且,预计2019年此领域的投资将继续增长。

布莱斯报告称,在所有投资中,没有单笔超过10亿美元的投资。去年最大的单项投资是由亚马逊公司创始人、亿万富翁杰夫·贝索斯对“蓝色起源”(Blue Origin)公司投资的7.5亿美元。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也进行了三笔投资,每笔投资的价值都超过2亿美元。

布莱斯首席执行官卡丽莎·克里斯滕森表示:“2018年是有史以来投资最多的一年,且有很多更多元化的投资。”她指出,2018年,仅风险资本投资就增长了22%,达20亿美元。这一增长对该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此外,另一个重要趋势是来自美国以外的投资者数量的增长,其中以英国和中国为首。

2018年,针对太空公司的收购很少,布莱斯报告发现了8起此类收购,总价值仅为1亿美元。由于缺乏此类交易,导致一些人担心,太空行业正处于泡沫中,且泡沫可能在不久的将来破裂,导致投资枯竭。但克里斯滕森表示,目前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远远超过二十年前那些投资者,他们不会在创业公司不可避免地失败时感到恐慌。

布莱斯报告虽未对2019年的投资作出具体估计,但得出结论称,太空领域的投资将在2019年继续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网”(OneWeb)公司、SpaceX和“电信卫星公司”(Telesat)等公司促进宽带卫星星座发展所做出的努力。

例如,今年3月18日,“一网”公司宣布完成12.5亿美元的融资,以进一步推进其互联网星座项目,新融资由软银领投,令该公司迄今的融资总额达34亿美元。

此外,最近的报道显示,亚马逊计划在低地球轨道上建立一个由3236颗卫星组成的星座,用于服务互联网连接较差或无互联网连接的地区,这也可能推动这一领域的投资。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