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最早智人擅长狩猎猴子松鼠

2019-02-22 09:26: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科技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0日发表的一项考古学研究指出,斯里兰卡已知最早的智人中,有一些很擅长狩猎半树栖和树栖的猴子及松鼠。这一发现说明,猎获行踪难觅的小型哺乳动物是智人可塑性行为的一部分,这些行为让智人得以在其他古人类近亲未曾立足的一系列极端环境中迅速定居。

从晚更新世(距今12.6万年至1.17万年)开始,人类从非洲向外扩散后曾在各种环境中生活过,而热带雨林被认为是扩散的一道屏障,因为这些环境中缺少巨型哺乳类动物。但是,斯里兰卡、东南亚和美拉尼西亚发现的关于人类占据的最早证据,常常与热带雨林环境有关。由于缺少详尽的动物区系分析,科学家并不了解当时人类赖以为生的是什么食物,以及使用了什么狩猎策略。

此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历史学研究所帕德里克·罗伯茨及其同事,运用多项技术对斯里兰卡一处年代最早的考古遗址——名为“Fa-Hien Lena”的洞穴进行了分析。此前,年代测定这一洞穴为距今3.8万年。

研究人员发现,住在这里的智人在约4.5万年到3千年前,已经能够运用复杂的骨器和细石器(小型石制工具)捕获灵长类动物和巨型松鼠。由于这些动物极易成为过度狩猎的对象,研究人员因此认为,能够利用这些动物的古人类较为熟悉它们的生命周期和活动区域,并采取了一种可持续的狩猎策略。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