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遭否 英国脱欧充满变数
科学家担心所承担欧盟项目经费锐减

2019-01-17 09:57: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田学科

科技日报伦敦1月15日电 (记者田学科)格林威治时间15日19时40分,英国议会(下院)以432票对203票的绝对优势,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计划于今年3月29日正式脱欧的英国面临无协议脱欧等变数。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英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制定一个欧盟和英国都能够接受的脱欧协议。经过多轮艰苦谈判和协商,去年12月梅首相与欧盟终于达成了协议,并获得内阁肯定,议会反对者针对首相提出的不信任投票也未能取得成功。但考虑到来自议会和舆论的巨大反对声,原定于去年12月11日的议会投票被梅首相推迟到15日。尽管此间包括梅首相在内的有协议脱欧支持者做了大量工作,但情况一直没有得到改变。因此,15日的投票早就毫无悬念,结果已经被各界准确预测出来。

接下来,梅首相有3天时间对投票结果做出反应:或与欧盟协商,对协议做出修改;或彻底放弃协议,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或再次遭到弹劾下台;甚至有可能对是否脱欧再次举行全民公决。英国脱欧进程再次充满变数。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林建国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脱欧给英国目前承担欧盟科研项目的科技人员带来较大影响,如目前手头的欧盟项目今后怎么办,以后如何申请欧盟科研经费等,均存在未知数。伦敦大学学院副教授李惠良博士也告诉记者,像伦敦大学学院等目前承接欧盟项目较多的大学,脱欧已使其面临科研经费锐减的风险。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