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将于下月开始小行星采样 收集的“龙宫”碎石预计2021年12月回到地球

2019-01-14 13:27: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隼鸟2号”探测器于2018年6月为“龙宫”拍摄的照片。图片来源:美国太空网

科技日报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报道,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JAXA)近日宣布,其小行星探测器“隼鸟2号”(Hayabusa2)将于2月18日开始俯冲至其目标小行星“龙宫”(Ryugu)表面,开展首次采样任务。

“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其目标是据认为存在接近生命起源的有机物和水的小行星“龙宫”。“隼鸟2号”于去年6月下旬抵达“龙宫”,将于下月开始的采样任务将是其计划的3次采样任务中的首次。未来的计划还包括利用该航天器释放“动能冲击器”,从一个新的火山口采集样本。

如果一切如期进行,收集的“龙宫”碎石将于2021年12月回到地球。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对这些材料进行仔细检查,搜寻有关太阳系演变的线索,并厘清富碳小行星在地球生命诞生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与此同时,“隼鸟2号”团队也宣布,为了与“龙宫”这一名称保持一致,“龙宫”表面的一处地形特征也被命名为“浦岛火山口”(Urashima Crater)。在日本民间传说中,“龙宫”是一个海底宫殿,一位名叫浦岛太郎的渔夫因为救了龙宫中的神龟,被带到龙宫,并得到龙王女儿的款待,后来,太郎带着龙女送的一个盒子回到家中。

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目前也在一个富碳的小行星上进行采样任务。该机构的“源光谱释义资源安全风化层辨认”(OSIRIS-Rex)探测器于去年12月31日开始绕着500米宽的小行星“贝努”(Bennu)的轨道运行,预计将在2020年中期开始采集样本,获得的样本将于2023年9月返回地球。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