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目前最大碳信息库加速全球化

2017-07-17 09:15:2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科技日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房琳琳)《自然》杂志官网在近日的报道中,介绍了全球目前最大的放射性碳信息库—加拿大考古放射性碳数据库(CARD)的最新进展。该数据库由加拿大负责维护,目前拥有来自70个国家的7万份放射性碳数据记录,管理者正在将之优化至完全开源状态,最终让世界各国团队都能向主数据库提交核心数据。

借助放射性碳,科学家可以揭示有机材料(包括古老的骨头、木制的文物等)的年龄。他们正在积累相关碳信息,并据此开发更广泛的应用。让所有碳数据在一个平台上“约会”的好处是,可以更容易地找到以前发布的数据,实现深度的数据挖掘。比如,可以更仔细地记录人类在空间和时间上的移动轨迹等。

CARD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从2014年开始扩张。目前,虽然还有其他的放射性碳数据库,但CARD是迄今规模最大的、也是唯一有望实现全球化的数据库。加拿大数据库维护方希望帮助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汇集考古和古生物学数据,解决多年来困扰学术界的“碳约会”难题。

美国怀俄明大学的罗伯特·凯利表示:“我们花了60年时间收集和整理放射性碳化合物的日期,如果各类数据能汇总,这就是大数据,我们能做很多事情。”

愿望虽美好,但在现实中,将全球数据整合到这个平台中,难度并不小。首先,某些国家对精确的数据来源位置信息保密;其次,现有数据中,包括考古发现、背景或测试方法,很难做到标准化;最后,资金也是一个问题,目前运营方正在寻求解决方案。

现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高精度同位素实验室、加速器质谱实验室正与CARD数据库合作,并借鉴其架构来组织自己的数据。CARD表示,要克服困难,让完全开源的全球数据库在今年年底前上线。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