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脑力训练无助于提高大脑认知能力

2017-07-14 09:23:08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刘海英

科技日报华盛顿7月12日电 (记者刘海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脑力训练,希望自己能变得更聪明。但这种训练有用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神经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开展的一项针对商业脑力训练项目Lumosity的研究表明,该种训练对年轻人的决策或大脑活动没有影响。

Lumosity是美国一家科技公司开发的大脑训练程序。该公司声称这款程序能显著改善大脑机能,延缓认知衰退与衰老。但在2016年初,该公司因欺骗性广告而被联邦政府罚款200万美元。事实上,以往对这种商业性大脑训练项目的研究结果一直是毁誉参半。有些人认为,这种训练可以增强某些大脑区域的活动,有些人则认为这种训练根本没用,就是个骗钱的把戏。

为了验证Lumosity项目训练是否有效,宾西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乔·凯布尔和卡琳·莱尔曼带领研究小组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试验。他们将128名年轻人随机分成两个小组,在10个星期内按照相同的时间表,分别进行Lumosity训练和玩在线视频游戏。试验结束后的功能磁共振成像分析显示,Lumosity训练并没有引起大脑活动或决策的任何变化。

参与者还被要求完成一系列不属于训练的认知测试,结果是两个小组都有进步,但大脑训练的效果并不比玩视频游戏好。而后续研究显示,没有接受任何干预的年轻人在完成这些认知测试后,显示出与前两组相同的改进水平,这表明无论是大脑训练还是视频游戏,都不会使认知能力提高。

尽管该项研究表明商业性大脑训练本身并不会对决策过程或认知能力产生影响,但研究人员仍认为,认知训练是值得进行认真研究的对象。莱尔曼就初步研究发现,将认知练习与非侵入性脑刺激相结合可以增强对吸烟行为的自我控制。他们正在进行相关临床试验,以了解这种组合方法是否可以改变如不健康饮食这样的危险行为,或改善多动症患者的注意力缺陷问题。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