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引爆俄第五波新冠疫情|国际战“疫”行动

2022-01-24 18:11:1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图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科技日报记者 董映璧

新年伊始,俄罗斯第五波新冠疫情如海啸般袭来。正如奥密克戎毒株正在欧美大地肆虐,引爆俄这波疫情的也是奥密克戎毒株。短短2周时间,俄日增新冠确诊数从1.5万增加到6万多,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目前,俄各地医疗机构正在增添床位、补充医疗人员、储备药物,同时通过积极督促民众接种疫苗、加强个人预防和取消大规模聚集活动等措施来缓解疫情。

第五波疫情的特点

截至1月23日,俄境内新冠病毒总感染人数超过1100万,病亡人数超过32.6万;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万,日病亡人数接近700;疫情重灾区莫斯科总感染人数超过210万,病亡人数接近3.8万,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7万。上述数据是去年同期的一倍。

同前四波疫情相比,第五波疫情有以下几个特点:

首先,本轮疫情由奥密克戎毒株引起,且传播速度惊人。俄研究发现,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是德尔塔的3—5倍,一个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携带者可以感染100人;其次,奥密克戎感染者基本上属于轻症,潜伏期1—4天,发病前3天通常体温会升高到38.5℃,有虚弱、咳嗽、喉咙发痒等症状,肺部发生感染的现象很少,所有症状会在一周左右的时间消失,致死率较低;第三,青少年和儿童感染奥密克戎的比例大幅增加。

俄相关研究机构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大多接种过疫苗或曾感染过新冠,这说明该病毒免疫逃逸性极强。俄“卫星-V”疫苗研发的学术带头人、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科学院院士亚历山大·金茨堡接种“卫星-V”疫苗后有非常高的抗体,抗体滴度超过了500标准单位/毫升,但他去欧洲出差期间,仍被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研究还发现,奥密克戎感染者轻症与接种疫苗或者体内已有抗体有关,奥密克戎重症患者大多没有接种过疫苗。

目前疫情最严重的是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州等人口密度大的地方。有关专家指出,半月内疫情将会迅速蔓延到其他州。从前四波疫情持续的时间来看,这波疫情将在1月底或者2月初达到高峰,预计高峰期日感染病例将接近10万。

疫情暴发的原因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传入是首因。去年年底至今,有部分俄公民从南非和欧洲旅游返回,而这些地区是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暴发的重灾区。其次是节日期间人员的聚集和流动。元旦期间,俄全境放假10天,人员流动、聚集大大增多,导致原本有所下降的第四波疫情反弹。第三,疫苗接种水平仍比较低。目前,俄居民完全接种2剂疫苗的人数大约7600万,群体免疫刚刚达到63%,还有相当一部分俄公民不愿接种疫苗。第四,防控措施松懈。第四波疫情期间,俄政府采取了老年人居家隔离,餐馆、影剧院和学校关闭,旅游、交通出行需出示疫苗接种二维码以及大型集会活动停止等措施,大大遏制了疫情的蔓延,至去年12月底全俄境内单日新增病例下降了50%。但之后,防控措施逐渐松懈,佩戴口罩等个人卫生防护措施也不再严格要求执行。

对奥密克戎“清零”措施失败

自2021年11月20日南非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后,俄从去年11月26日起加强对所有入境人员的防疫管控。这些措施包括:第一,对来自南非等地区的所有人员集中隔离14天,期间进行3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随后对阳性病例进行全基因测序;第二,对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入境的人员进行14天健康管理;第三,建议居民新年假期不要出国旅行,并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有效期从72小时改为48小时。俄防疫机构希望通过这些措施阻断奥密克戎在俄境内的传播。今年1月4日,俄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局长波波娃曾称,输入俄的奥密克戎病例只有103例,并被全部清除。也就是说初期的清理措施有效果,但后来随着输入型病例的急剧增加,加上一些地方部门对入境隔离措施的执行不力,“清零”措施不得不放弃。面对奥密克戎巨大的传播能力,第五波疫情必然暴发。

加强疫苗接种仍为防控重点

面对疫苗接种过低的现状,俄总统普京曾多次在各类会议上要求政府想办法提高疫苗接种水平,希望到夏季时群体免疫水平能够达到85%。首先是积极督促那些还未接种疫苗者尽快接种。世界上能研发和生产新冠疫苗的国家只有四五个,俄是其中之一,俄也是很早就开始疫苗接种的国家,但俄疫苗接种严重滞后。其次是推广疫苗加强针。俄有关部门研究发现,接种疫苗半年或者一年后抗体水平大大降低,需要再次接种疫苗;感染过新冠病毒的民众也要接种疫苗,以保持和提高抗体水平。第三,从1月底开始为12—17岁的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卫星-M”。第四,增添床位,补充医疗人员,储备药物,加强个人预防和取消大规模聚集活动。(科技日报莫斯科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