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废水事件给韩日关系“伤口上撒盐”,韩国政府要求日本确保处理过程透明并接受国际检查|今日视点

2021-04-14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邰举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储罐。新华社/共同社

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 邰举

如各界所料,日本政府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正式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虽然日本一再表示排放物中放射性物质浓度符合相关标准,但依然在韩国引发反对声浪。

韩政府要求处理全过程透明

韩国政府13日上午召开了外交部、海洋水产部、原子力安全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副部级官员参加的紧急联席会议。会后,韩国国务调整室室长具润哲召开记者会发表了政府官方立场。

他在声明中说,对于日本政府决定将处理后的福岛放射性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韩方深表遗憾。韩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确保国民安全。

他表示,韩方将向日本政府明确传达韩国民众对日本决定的反对立场,并强烈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具体措施,以保障国民安全和防止破坏海洋环境。

韩国强烈要求日本对福岛核电站的污水处理全过程进行透明的信息披露和核实。作为进一步措施,韩国将向国际社会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传达韩国政府的关切,并要求国际社会参与相关安全核查。

此外,韩国将对进口食品实施更严格的放射性检查和原产地管制措施。

韩民间团体发声明强烈谴责

日本政府的决定在韩国各界引发了广泛反对。“环境运动联合”等31个韩国民间团体组成的“脱核市民行动”13日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府向海洋排放核废水的决定,并将这一决定界定为“核恐怖活动”。该组织表示将谋求一切手段,阻止核废水最终排放入海。

韩国“首尔青年气候行动”等环保组织的成员13日前往驻韩日本大使馆门前举行记者会,抗议日本计划将核废水排入大海的决定。

之前,韩国和日本公民团体组成的“福岛核电站事故十周年韩日准备委员会”12日向日本政府转达了86个国家6.46万人签名的反对信函。

在学术界、科学界人士组成的民间团体“核安全和未来”代表李正允(译)表示,日本这一政策的问题在于,放射性物质的放射性影响持久,对海洋生态的影响难以预测。

一些韩国专家则指出,提升污水处理过程的透明度是最首要问题。其余问题需要在获得充分数据后加以分析。

韩日关系恢复再遇障碍

韩国媒体在集中报道国内各界反应的同时,大范围报道了中国外交部和中国各界的反应。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关于福岛第一核电站拟排放的核废水“辐射量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表态则被一些韩国媒体解读为某种“挺日”立场。

韩国三面环海,又是日本最近的邻国,福岛核电站事故始终牵动着韩国人的神经。早在2011年,针对日本政府拟将核污染废水排放入海的政策构想,韩国政府即成立了以总理室为主体的特别工作组,从政府层面加以应对。

然而,时至今日,经过两国种种努力,韩国很多民众仍然感到,日本的举措并未考虑到近在咫尺的韩国人的感受和关切。这种情感上的背离无疑将成为韩日两国处理核废水排放问题需要考虑的一大因素。

在排放问题成为焦点之前,作为美国在东北亚的两大军事安全盟国,韩国与日本之间的关系,已经长时间处于冰冻状态。近年来,韩日关系由于强征劳工、“慰安妇”索赔以及贸易争端等一系列问题已积重难返,核废水排放问题可能为两国关系的恢复进程制造又一障碍。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