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发展区块链注重人才先行|科技创新世界潮

2020-10-13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邰举

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 邰举

目前,世界各国围绕区块链技术的竞争已经全面展开,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将日益凸显。

“比特币等数字货币引发的数字资产热潮,让底层的区块链技术广受瞩目。区块链作为一种信任机制,不仅有潜力成为信息时代社会信任体系的关键一环,还会在未来生活中为更多实体经济赋能。”韩国区块链研究教育院理事长单良如是说。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邰举

经驻韩使馆科技处介绍,科技日报记者专门来到韩国区块链研究教育院进行采访。记者参观了一间正在上课的教室,满是年轻专注的面孔。理事长单良告诉记者,教育院属于非营利财团法人,专注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教育,以培养区块链专门人才,促技术发展和应用。

承接政府项目 带动区块链教育机构兴起

教育院是韩国首家区块链教育机构。成立两年多来,已经获得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全额预算支持,承接着多个政府部门的区块链教育项目。

据单良介绍,教育院业务发展很快,示范和带动了韩国区块链教育机构的兴起。教育院同国外同行的交流也在扩大,目前已经同意大利Greek Academy、日本V-group等机构建立了多种交流渠道。今后希望通过共同研究、举办研讨会等方式,同中国机构开展合作。

教育院秘书长都相爀对记者表示,教育院成立以来,承接了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主办的多个项目,是韩国区块链教育研究领域的代表性机构。截至2020年上半年,教育院已经培训约1100名专门人才,未来两年计划培训1500名学员。

他说,教育院连续3年承担了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革新成长青年人才集中培养事业”中的“区块链产业专业人才教育培养”项目。连续两年负责运作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主办的“区块链乐园”社会教育项目。教育院还先后参与了韩国雇佣劳动部同首尔市瑞草区政府合作的“地区产业匹配项目”、首尔市的“新政工作岗位项目”等项目的相关培训工作。

他表示,教育院的核心课程是为期6个月的青年培训班。全日制授课,包括3个月的理论学习和3个月的实习。教育院还同各级政府合作,举办不同形式的专项培训,比如为期一个月的核心技术课程,以及为期一周的区块链普及课等,帮助民众了解区块链技术。

教育院同韩国区块链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者建立了广泛联系,经常邀请他们来到学院,同学员分享最新的技术进展和业界动态。

培训班结业后,教育院将举办就业说明会,邀请韩国区块链领域的知名企业参加。学员就业途径很多,包括一些耳熟能详的大集团。也有很多学员毕业后自行创业。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邰举

提供创业孵化支持 推动“ABCDE”全面发展

对于选择创业的学员,教育院积极提供孵化支持。这也是教育院的办学特色之一。新创企业可以得到全方位的咨询和辅导,优秀企业还将获得资金支持。

教育院新任院长林明焕是韩国资深区块链专家,也是韩国IT技术应用学会名誉会长。他认为,区块链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技术趋势,区块链同人工智能的融合正在成为趋势。为了成长为韩国最高水平的区块链就业培训学院和创业基地,教育院要推动“ABCDE”全面发展。这里5个字母分别代表AI(人工智能)、Blockchain(区块链)、Convergence(融合),R&D(研发)以及Eucation(教育)。

这一切的大背景是,韩国政府正在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落地。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不久前发表的“区块链技术扩散战略”,计划用4年时间,投入超过3000亿韩元预算(约合17.5亿元人民币),帮助区块链技术进入7大领域,其中包括在线投票、金融、房地产交易等重要应用。

科技日报记者注意到,韩国政府对区块链技术的态度经历了从观望到积极的转变。随着区块链前景向好,专门人才的需求也一路看涨,韩国区块链研究教育院可谓是因时乘势。

韩国的一些做法,比如教育和培训先行,以及通过短期培训帮助技术和管理人员转型等,或可加以借鉴。

(图片来源:科技日报驻韩国记者/邰举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