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新兴军事技术,或将改变未来战场

2020-07-27 17:5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胡定坤

激光武器假想图。(图片来源:Defense One网站

科技日报记者 胡定坤

日前,据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报道,美国会御用智库“国会研究服务部”发布报告《新兴军事技术:国会的背景和问题》,全面阐述了人工智能(AI)、自主化致命武器(LAWS)、高超音速武器、定向能武器、生物技术、量子技术等6种新兴军事技术在未来战场的潜在应用,及美国等国在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

人工智能

报告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已被“美国及其竞争对手”广泛用于情报、监视、侦察、后勤、网络作战、指挥和控制,以及半自动和自动驾驶等军事用途。

相比人力操作系统,AI系统反应速度更快、能处理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同时,AI技术开创了无人飞行器集群作战等新型作战理念。但是,AI系统也面临算法偏差等问题,可能被对手利用导致军事行动失败。近几年,AI在图片、音视频“深度造假”中的应用愈发令人关注,其可用于伪造新闻报道,干扰公众舆论,开展“信息战”。

报告介绍,美国国防部正在运营600多个AI项目,其对AI技术的公开投资从2016财年的6亿多美元增长到2020财年的9.27亿美元。根据《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美军建立联合人工智能中心(JAIC),加速AI技术的军事应用。2021年,美军仅对JAIC和代号“Maven”的智能图像处理项目的计划投资就高达8亿美元。

致命自主武器系统

报告介绍,对致命自主武器系统,国际上尚无公认的定义。美国国防部指令将其定义为“能够独立识别目标,并在无人控制的情况下使用机载武器攻击和摧毁目标的武器系统”。相比传统武器系统,LAWS能在通信不畅甚至被切断的情况下,依靠计算机算法和传感器区分敌对目标、做出交战决策、引导武器攻击。

有专家认为,LAWS“允许武器更准确地打击军事目标,并降低附带损害或平民伤亡的风险”。也有分析人士认为,LAWS缺乏人工控制,面临黑客攻击、敌方操纵、软件错误等风险,可能导致更大数量的误击和平民伤亡。目前已有大约25个国家和100个非政府组织要求国际立法禁止研发LAWS。

当前,尚无证据表明美国是否正在研究、或准备研究LAWS,但可以确定的是,美国没有禁止研究、部署或使用LAWS。

高超音速武器

报告提到,包括美国、俄罗斯、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正在研制高超音速武器。其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先由火箭发射之后无动力滑翔飞向目标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二是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由高速发动机提供动力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高超音速武器不遵循抛物线弹道,可以飞行途中机动,增大对手防御难度。

分析人士对高超音速武器的战略意义意见不一。部分专家认为,高超音速武器飞行速度快,压缩了对手的反应时间;但是,其不可预测的飞行路径,提高了打击目标的不确定性,增加了在冲突中发生误判或意外升级的风险。其他专家则认为,高超音速武器的战略影响微乎其微,因为弹道导弹也足以压制对手的反导系统。

目前,美国防部正通过“常规快速打击计划”项目研发高超音速武器。2021年,美军计划投入32亿美元用于高超音速武器的相关研究,其中要在高超音速武器防御系统投入超过2亿美元。

定向能武器

报告称,美国防部对定向能武器定义为使用集中的电磁能“将敌方设备、设施或人员丧失能力、损坏、致残或摧毁”。定向能武器可用于地面部队的近程防空,反无人机,反火箭弹、大炮和迫击炮等任务。理论上讲,与常规系统相比,定向能武器可以有效防御导弹齐射或无人机集群,也可用于助推段导弹拦截。

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研究定向能武器。目前,美陆军、海军、空军和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都在进行反无人机定向能武器的研发项目。2021年,美海军和陆军分别计划部署功率为60千瓦和50千瓦的激光武器。美军希望在2022年推出能够拦截巡航导弹,功率达到300千瓦的激光武器。

生物技术

报告认为,生物技术的发展对美国军事和国际安全都有显而易见的影响。据美国防部、国务院和国土安全部等机构评估,生物技术,如低成本的基因编辑工具,有改变或创造基因以“修饰”动植物和人类的可能,可用于提高(或降低)军事人员的作战能力,而合成生物学技术的扩散则加剧了生化武器威胁。同时,生物技术还可用于制造适应性伪装、隐身装置和更轻、更坚固、具有潜在自愈能力的防护装甲。

目前,DARPA有许多专门用于军事医学、诊断和预测的生物技术项目,其开展的“安全基因计划”旨在“保护军方人员不受意外或故意滥用基因编辑技术的影响”。此外,美军还在开发新的生物基材料和传感器。另有报道认为,美国正在研究或曾经研究过使用生物技术提高士兵的作战能力,使其更强壮、更聪明、更有能力、更有耐力。

量子技术

报告指出,量子技术可对未来军事通信、加密和隐身技术产生重大影响。量子通信可以开发出美国无法拦截或解密的安全通信,量子计算可能允许敌方解密美国的敏感信息,量子雷达可以更精确地识别目标,量子传感技术可以显著改善潜艇探测,使海洋更“透明”。但是,量子技术尚未成熟,其广泛应用需要在材料科学和制造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美国国防科学委员会量子技术应用评估工作组认为,量子传感、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是美军量子技术最有希望的应用领域。《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更是要求美国防部制定量子技术的研究和投资计划,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向国会提交一份美国及其他国家将量子技术用于军事用途的评估报告。目前,美军已经资助了一系列量子技术研究项目。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