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畅谈中欧科技合作

2019-10-02 08:50: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立国

魏立国(Philippe Vialatte)


魏立国在中国宣讲“地平线2020”计划

研究创新合作一直是中欧全面合作的重要领域,时刻受到双方最高政治层面的高度关注。   

占世界人口7%的欧盟人,创造了全球20%的科研支出、27%的科学出版物和近三分之一的全球专利申请,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研发集团”,许多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公司和一些最好的大学都设立在欧洲。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展,尤其是人力、财力、科研和创新能力的快速增长。我们总是惊讶地看到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预算以每年超过20%的速度增长!我们一直把它作为一个例子来效仿……

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合作走在前面

我仍然记得2006年10月11日,在欧洲比利时布鲁塞尔,中国科技部和欧盟研究总司联合发起了“中欧科技年”活动,时任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吴忠泽和时任欧盟委员会研究、创新和科学委员亚内兹·波托奇尼克出席了此次会议。

为了促进欧盟和中国的研发创新团队合作,中欧此前共同制定了加强中欧合作的旗舰计划。

目前看来,中欧之间的科研合作最成功的是食品、农业和生物技术领域(FAB)。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食品生产区,中国和欧盟有着相同的目标与挑战,中欧正联手维护粮食安全与保障、推广健康饮食习惯、保证动物健康以及推动农业可持续性发展。

还记得FAB合作始于我在法国阿尔卑斯山度假时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一次通话,直接促成了2013年中欧峰会期间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如今,它已经“创造”了近20个联合项目,从欧洲方面获得的资金总额超过1.2亿欧元,项目涉及从土地管理到动物生产、健康和资源问题以及高效食品和饮料等各种问题。

中欧创新合作,致力于务实和长效

最近几年,中欧之间一直致力于作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开展互利合作。欧盟和中国于2012年共同设立了部长创新对话机制,命名为“中欧创新合作对话”(ICD),主要讨论了双方在研究和创新方面合作的框架条件。2013年11月,ICD首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开启了中欧城镇化合作、航空科研创新等新领域合作,应该说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强有力的政治支持是必要的,合作各方应采取实际行动,共同促成值得期待的成果,让承诺变成现实。2013年,欧盟在佛山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中欧城市创新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和欧洲的专家参与其中,讨论了城市化进程不同领域的合作议题,包括可持续规划、绿色城市交通和城市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200多位专家提出的系列建议被广泛用于发起城镇化研究的创新倡议和联合项目,并取得了非常宝贵的成果。

尽管中国和欧洲对第一次ICD的一些议题有所讨论,但欧盟给予中国在欧洲设立的高科技公司分公司(如华为子公司)与欧盟公司一致的平等待遇,这些公司可以接受欧盟的科研资助。我们希望看到欧盟企业在中国享受同等待遇。

2015年,中国政府通过科技部、工信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制定了一个基本框架。6月29日,第二次ICD作为第十七届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配套活动之一在布鲁塞尔举行。创新对话由时任科技部部长万钢与欧盟科研创新委员卡洛斯·莫达斯共同主持召开,双方一致同意基于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共建一个新的共同资助机制,并在中国方面建立相关的研究和创新资助计划,以支持共同感兴趣的战略领域的联合研究和创新项目。这是一种长期的机制,可以为中国参与欧洲的“地平线2020”项目提供资金资助,并确保合作双方在该领域进行真正的联合工作!

通过这些努力,我们找到了调动双方财政资源的途径,确定了共同感兴趣的研究和创新主题,并修订了我们各自的法规。在“地平线2020”计划中,中国现在是欧盟的第二大国际合作伙伴。截至2019年8月,中方单位在“地平线2020”活动中,签署了191个项目,并贡献了4605万欧元。

“地平线欧洲”计划欢迎中国伙伴参与

现在让我们谈谈未来。正在进行的“地平线2020”计划即将结束。我们已经用两年时间准备了下一个框架计划——“地平线欧洲”计划,此计划将于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

“地平线欧洲”的国际合作模式与“地平线2020”相似,非常欢迎中国伙伴参与欧洲项目,也期望该项目能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资助。有迹象表明,与“地平线2020”相比,欧盟预算将大幅增加,按欧盟委员会提议,这一计划的预算会从800亿欧元增加到1000亿欧元左右。“地平线欧洲”将对世界开放,同时维护欧盟的利益。因此,中欧在研究和创新方面的合作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2019年4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四次中欧创新合作对话上,莫达斯委员、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一致同意顺延中欧科技合作协定,联合制定面向未来的中欧科研创新合作路线图,进一步分享中欧创新合作良好实践,做好顶层设计,共促交流互鉴与合作。中欧将按照相关指示,为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一路线图的目标而开展工作。

至于未来重点合作的领域,我们将投入更多努力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但我们必须成功!我们也一定会成功。

最后,我鼓励大家利用现有的工具和资助机制,通过“地平线2020”项目征集公告,更多地参与中欧在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合作。

(作者系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 编译:实习记者 余昊原)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