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 开放和透明,让中法科研合作汇流——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中国科技网

开放和透明,让中法科研合作汇流——访中国改革友谊奖章获得者阿兰·梅里埃

2019-09-25 16:16: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宏策

科技日报记者 李宏策

9月23日至24日,第三届中法汇流论坛在法国里昂市政厅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健康与食品,迈向卫生丝绸之路”,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阿兰•梅里埃等400余位各界人士出席论坛。科技日报记者对梅里埃进行了采访。

亲历改革开放,见证中国历史巨变

梅里埃先生是法国梅里埃基金会主席,长期致力于推动中法在传染病防疫和治疗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大力支持中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2018年12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获颁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以感谢其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

国庆70周年即将到来,梅里埃对此表示,40余年来,他已往返中法之间百余次,因而在谈及中国时,需要有一定的时间跨度。

他愉快地回忆,1978年4月受邀首次到访中国,他参加关于兽用疫苗的会议并有机会和中国科学家会面。那时,由于留学受到限制,中国非常缺少青年科学工作者。但是现今再次到访中国,医药、工程领域大量出色的科研人员让梅里埃先生感到震惊。

改革开放40年,他感到非常荣幸能够亲历和见证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巨变:中国人民仅通过一代人的时间,就完成了一个大国由落后到领先的转变。

梅里埃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其中一个关键因素是中国的领导者拥有长远的视角,拥有最好的政治体系来落实规划,有强大的执行力,能够统一思想和行动,从而领导国家高效发展。

梅里埃先生引用拿破仑曾经的名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一旦醒来将会震惊世界,希望他永远沉睡下去”,而现在的中国已经苏醒,重新振作。

疾病无国界,中法携手紧密合作

梅里埃对记者表示,人和动物的迁徙往往会穿越国境传播疾病,并可能短时间内引发严重病情。由于气候变化,也会加速疾病传播。近年里昂气温正在变热,也首次发现有蚊子携带登革热病菌。从免疫学来看,这种迁徙不会因国界或任何边界而中断,因而抗击传染病需要各国携手共同合作。

通过双方的努力,中法两国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

如与中国医学科学院签订协议,中法医疗团队克服恐怖主义等威胁,在马里艰难条件下共同抗击传染病;在云南建立控制传染病实验室网络,依托中法防疫研究网络,逐渐辐射老挝、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为这一地区民众带来健康安全保障;还有在里昂和武汉建立P4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研究对抗埃博拉等危险传染性病毒,提高全球预防能力。此外,梅里埃基金会还在抗击癌症、食品安全等众多领域同中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

科学无国界,中法开放合作之门

在谈到跨国科技合作问题时,梅里埃说,科技是全球的,无论在哪个领域,科学研究都需要开放和透明。无论中国还是法国,仅仅依靠自己来搞科学研究是难以想象的。中法两国在医药领域保持着高度开放,双方有着极好的合作。国家出于政治原因阻遏科技交流是错误的,而法国将始终扮演对华高度开放的重要角色,两国在民用核能、生物学等很多重要领域都将持续深入合作,且这些合作是双向互利的。

梅里埃谈到,中法友谊由来已久,法国长期以来吸引着中国留学生前来求学,法国方面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学习中文,这在以前不可想象。世界在快速变化,新一代的中国人、法国人、欧洲人都不应该有所局限,需要更加开放。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