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最好的西方遇见最好的东方
——专访英国考文垂大学常务副校长戴维·皮尔斯伯利教授

2019-07-12 10:44:04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记者 李钊

考文垂大学戴维教授

    考文垂这个名字,相信大部分人多少会有一点儿印象,因为二战时,这里曾经遭遇毁灭性大轰炸。战后,和这个浴火重生的城市一样,考文垂大学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

2019年6月,考文垂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签署协议,将在中国海南共同创办一所联合学院,为什么是中传,为什么是海南?带着对这些问题的疑惑,记者对戴维教授进行了专访。

中英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戴维说,“中英同为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对国际局势和世界发展都有着相近的看法。英国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两国交往历史更是可以追溯到乾隆时期。”

我们都知道,世界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发展的不平衡,很多国家和地区基础设施缺乏,还有不少人生活在贫穷和短缺之中,在这些方面,中英携手,有很多工作可以做。

由于历史原因,英国与很多英联邦国家都保持着密切联系和友好合作,其中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而中国杰出的经济建设成果和发展速度令世界赞叹,中英在不同方向上,都可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好更快的发展自己,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要想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必须竭尽全力

教育是一项百年大计,考文垂大学从1843年建校以来,经过176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成熟的教育体系,并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中外合作办学,在中国已经有了诸多先例,苏州西交利物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和宁波诺丁汉大学都是先行者,考文垂大学在海南的新尝试有很多突破和创新,更多国际学生会有机会来华体验和生活学习。

中国的发展代表着世界的未来,要想不错过未来,那就必然不能错过中国。考文垂大学与南京理工大学也有着长期友好合作,戴维一次在南京时,南理工的朋友请他看昆曲表演,长达三个小时。戴维一句都听不懂,却看的津津有味。他说,这就是中国的歌剧啊,一切都那么美,每一个动作,举手投足都展示出艺术、文化和魅力,这么多的演员是怎么做到的?南理工的朋友回答说,这些昆曲演员从小就要学戏,唱念坐打,经过长时间的刻苦努力,才能呈现出今天这样一台精彩的演出,要想看起来毫不费力,就必须实际上竭尽全力。

戴维赞叹到,“我们做教育也是这样啊。大学是一个共同体,不在乎校舍有多么宏伟高大,设备有多么先进完备,大学最重要的还是人。是这样的一群人,他们愿意拿出自己的青春、智慧、时间和努力,来一起为人类共同的命运和未来做出贡献。这是一项艰苦的工程,但同时也是一项伟大的使命。”

让最好的西方遇见最好的东方

戴维说,“中国的政治家邓小平曾经说过,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和平与发展,其中和平主要是东西问题,而发展则是南北问题。”

放眼世界,发展问题尚未解决,而和平问题大致在可控范围之内。二战后,人类已经享受了历史上少有的全球性和平长达70多年。而这其中最主要的主导因素,就是东西方的良好沟通与互动。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开放,才能发展。固步自封、与邻为壑的新保守主义只能损人害己,给世界带来不安和恐慌。

考文垂大学之所以决定来中国开展合作办学,就是为了让最好的西方遇见最好的东方,从而让东方和西方在彼此的交流中都变得更加美好。

考文垂大学与中国传媒大学在海南陵水联合建立的国际学院招生规模将达到2000人,本科和硕士生为主,博士生项目也会后续展开。海南正在建设国际旅游岛,急需国际优秀教育力量的支持协作。这次来华,戴维深深感到了中国人对于教育的重视和对西方的友好。

合作需要信任,合作需要诚意。高校合作,只是中英各方向合作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是由小见大、由点带面。相信中英合作能越来越好,共同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