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州机场率先出台政策
地面交通“零排放”在阻力中前行

2019-07-08 09:14:15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余昊原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余昊原


机场线零排放车辆。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为减少美国交通运输的排放污染,加利福尼亚州在全美率先出台了“机场零排放汽车政策”,要求加州的机场全面更换零排放公共汽车。该政策由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一致决定通过。不过,其也将直接影响人们前往机场的出行方式以及机场的租车和住宿等服务。

该政策要求,到2035年,加州将有13个机场改用零排放车辆(ZEV)。这些机场分别在旧金山、洛杉矶、圣地亚哥、萨克拉门托、圣何塞、奥克兰和安大略国际,以及奥兰治县、伯班克—好莱坞、长滩、棕榈岛的通勤机场斯普林斯、弗雷斯诺和圣巴巴拉地区。

气候变化促使加州推行ZEV

气候变化是如今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之一,温室气体排放是这种威胁的主要驱动因素。近年来,特朗普政府正在努力废除许多以气候为重点的规则和协定,而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则把自己定位为“抵制”特朗普政府的领导者,不断施行气候改善政策,帮助环境治理。此次政策的制定,目标旨在将2030年的碳排放量从1990年的水平降低40%。

加利福尼亚州最大的排放污染来源于交通运输,再加上炼油厂污染,占比将达到加州全部排放污染的50%。加州多年来一直瞄准乘用车的排放污染问题,出台相关补助政策,激励消费者更多地选择购买电动型和氢燃料型ZEV,同时推动零排放机场地面运输的提案,帮助重型排放企业转型,以降低污染。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表示,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所有机场班车中,正在有序运行的ZEV占总数的15%,仍需要更多车辆以帮助实现该州的气候目标。

根据加利福尼亚州的政策,到2027年,每个机场的零排放车辆将占总体机场交通的33%;到2031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6%,并且到2035年,将最终实现“零排放机场交通”的目标。该政策将适用于机场通勤的货车、公共汽车和类似车辆,这些车辆的正常行驶路线最长可达30英里,可停放在距离机场至多15英里的停车场中。

零排放政策实施影响深远

据相关测算,“零排放”政策全面实施后,每年将减少35000公吨的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每年减少超过7400辆燃气燃料的乘用车。

“地球正义”组织的法律文员佩吉·萨姆布兰内特说:“制定像这样的政策才能真正使我们的机场地面交通转变为零排放模式。”她还指出,这一政策也将有助于清洁机场附近社区的空气,特别是那些低收入社区。

美国肺脏协会空气清洁倡导主任威尔·巴雷特表示,本周有超过70个健康组织发布了“关于气候健康和公平”的行动提案,要求减少运输部门的石油和天然气使用量。他还指出:“特别是在最贫困的社区,这项提案能够推广零排放技术,保护公众健康,让群众免受燃烧排放源的影响。”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的一项经济分析指出,与普通汽车相比,推广使用ZEV的前期成本较高,但维护运营成本较低,总体成本在大约8年内被抵消。预计,从2020年到2040年,零排放政策可为机场班车运营商累计节省3000万美元的成本。

政策推广仍阻力重重

据圣地亚哥机场停车公司的运营经理丽萨·麦基介绍,圣地亚哥公司所运营的7辆机场运载车中存有3辆ZEV,每辆ZEV的售价约为9万美元,而柴油燃料车的售价则为5万美元。相比于其他几家同类型公司,他们ZEV的运维费用要高9%。

天然气行业代表也对这份经济分析提出了质疑,称相关排放降低政策应该同时考虑ZEV方案和近零排放方案。

“基于时间表和成本,我们确实认为ZEV的使用过于乐观。”可再生天然气供应商清洁能源的高级公共政策和监管事务顾问瑞安·肯尼说,“我们担心它会低估社会潜在的公共卫生和经济成本。”

他补充说:“我们还提供了即时解决方案,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施。”

(科技日报北京7月7日电)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