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赴全球“基因编辑盛会”

2019-05-17 08:25:5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俄罗斯投资千亿卢布 主攻小麦等四种作物

本报记者 刘霞

甜菜是俄罗斯基因编辑研究计划中列出的4种作物之一。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近年来,以CRISPR-Cas9为代表的基因编辑技术为生命医学、农业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人们对基因编辑食物、基因治疗等新技术寄予厚望,期待其能攻克顽疾难症;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多样化食物。

英国《自然》杂志网站14日报道,随着中国和美国一马当先进入该市场,相关研究进行得如火如荼之际,俄罗斯也对基因编辑技术敞开了大门。据悉,俄罗斯推出了一项耗资1110亿卢布(17亿美元)的联邦计划,希望2020年前研制出10种新的基因编辑作物和动物品种;到2027年再研制出另外20种。

有不少俄罗斯科学家对政府此举表示欢迎,认为其会促进俄罗斯遗传学领域的研究、减少对进口食品的依赖,但也有科学家担心,上述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否能按预期进行。

砸巨资支持基因编辑技术

2016年7月1日,俄罗斯议会上院联邦委员会批准了一项法案——除了科学研究用途外,禁止在俄罗斯境内种植转基因植物和饲养转基因动物。法案还规定,鉴于转基因产品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禁止进口转基因商品。

但基因编辑生物是否受该禁令限制是个未知数。现在,新计划表明,俄罗斯开始拥抱基因编辑技术。

俄罗斯科学院(RAS)的一名匿名人士称,有些研究人员因2016年禁令的不确定性而失去了研究动力,新计划对他们来说是一颗“定心丸”。

RAS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西伯利亚分部主任阿列克谢·柯切托夫也对该计划表示欢迎。他指出,数十年来,俄罗斯的遗传学研究一直处于“资金不足”的尴尬境地。2017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11%用于研究;而中国为2.13%;美国为2.79%。

目前尚不清楚这1110亿卢布是包含在现有的联邦民用科学预算中还是额外增加的预算。2018年,俄罗斯的民用科学预算为3640亿卢布,其中220亿卢布用于遗传学研究。

基因编辑和转基因命运大不同

与通常所说的转基因作物需要转入外源遗传物质不同的是,基因编辑育种使用CRISPR-Cas9等技术对植物基因进行编辑,可设计出不含外源DNA(脱氧核糖核酸)的植物。

俄罗斯2016年的法律将转基因生物描述为具有“不能由自然过程产生”的基因修饰的生物;而新计划则认为,基因编辑技术——比如CRISPR-Cas9与传统育种方法无异。

新计划体现出的态度与美国农业部门的立场如出一辙。去年3月28日,美农业部长桑尼·珀杜发表声明称,根据农业部生物技术法规,只要这些新技术(包括基因编辑技术)没有利用植物害虫,农业部现在不会、也没有计划对使用这些新技术培育的农作物进行监管。

珀杜当时称,基因编辑等新技术扩大了植物育种工具库,它们可以更快、更精准地培育出农作物新性状,可能在育种方面节约数年甚至数十年时间。

目前世界各国对基因编辑作物的监管态度不一致,有的地方将基因编辑作物认定为转基因作物。比如,2018年7月,欧盟最高法院就裁决,基因编辑作物遵循与传统转基因生物相同的严格规定,不过,许多欧盟科学家认为这会妨碍研究。

加入“盛会”减少依赖

分子遗传学家康斯坦丁·赛维瑞诺弗参与了俄罗斯这一最新政策的制定工作,他对《自然》杂志表示,推出新计划重要的是使俄罗斯不被世界“CRISPR盛会”排除在外;另一个目标是让俄罗斯减少对进口作物的依赖。

该法令将大麦、甜菜、小麦和土豆这4种农作物作为优先研发目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称,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麦生产国;也是其他3种作物的主要生产国。

目前,科学家们已着手开发上述4种作物的基因编辑版本。RAS的科学家正在开发抗病虫的土豆和甜菜品种;而旨在使大麦和小麦更易于加工和更有营养的基因编辑研究正在瓦维洛夫植物工业研究所以及RAS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进行。

俄罗斯科学家是否能实现该计划雄心勃勃的目标仍是未知数。上述匿名人士怀疑该计划的时间表:“我相信政府会花钱,并称该计划取得巨大成功,但我不太相信明年或晚些时候会有任何新品种出现。”

柯切托夫则表示,该计划的目标切合实际。“这一研究计划将带来有前途的产品,这一点毫无疑问。”他说,因为法律更清晰,私人公司可能会加快对基因编辑研究的资助。

但他认为,仍存在一些法律上的不确定性。他也强调称,该计划开发的任何生物在进入市场之前,都需要接受更进一步的监管。

俄罗斯康复大学植物科学家李义(音译)表示,该计划的推出对俄罗斯和全世界都是一次“重大举措”,可能促使中国在基因编辑技术上投入更多资金,也有助于提高美国对此类技术的热情。

(科技日报北京5月15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