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颠覆性技术 用好创新性资源
——以色列创新署用新举措应对挑战

2019-03-19 15:45: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毛黎

本报驻以色列记者 毛黎

作为“创新国度”,以色列政府历来鼓励国民创新。如今,以色列人均初创公司数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同时超过350家的跨国公司在以色列设有研发中心,其中许多是财富500强公司。

以色列创新署首席执行官阿哈龙先生不久前在网络技术大会上表示,2018年间,以色列在高技术领域获得投资65亿美元、新成立12家跨国公司研发中心,民间高技术研发总投资占全国GDP的4.2%。在以色列创新署看来,创新是以色列最具价值的自然资源,也是与经济繁荣紧密相关的国有资产。

调整结构专注创新

以色列创新署为独立的公共资助(政府)机构,其前身为成立于1971年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创新署将强化本国的创新生态体系作为使命,通过支持多种项目需求进一步开发和扶持技术创新。阿哈龙介绍道,政府很早前就意识到投资民用研发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性,现在创新署增改了自己的章程内容,力图借助投资创新促进以色列经济持续性和包容性增长。

据悉,创新署的服务对象包括处于发展早期阶段的初创企业、开发新产品或制造流程的成熟公司、寻求将其创新技术向市场转化的学术团体、有兴趣针对以色列技术开展合作的跨国公司、寻求海外新市场的以色列公司,以及寻求将创新和先进制造融入其业务的传统制造商。

为了满足服务对象的各种需求,以色列创新署调整了其内部结构,专注于发展几个主要创新处,它们包括支持初期研发阶段的技术倡议并帮助其将想法变为现实的初创企业处;帮助高技术公司进入销售增长阶段以及帮助成熟的高技术公司的成长处;为应用型研发基础设施提供资金,促进学术界应用研究和技术转让的技术基础设施处;协调以色列公司与国外对口组织之间在创新研发知识和技术方面的国际合作,从而为以色列工业在全球市场提供各种竞争优势的国际合作处,以及致力于促进制造业的研发和创新流程的实施,加强行业竞争力并提高各工业部门生产力的先进制造业处。

面对挑战择向而行

阿哈龙认为,创新署未来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如何强化以色列创新体系。保持以色列对外的吸引力;二是如何加强经济影响力,让国内外企业愿意继续留在以色列发展;三是如何促进正在兴起的颠覆性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在阿哈龙看来,以色列创新虽然十分成功,但同时也存在着明显的问题。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分别是77%的初创公司集中在特拉维夫地区、67%的高技术从业者为男性、70%的高技术总投资投向信息通信技术。对此,他认为创新署应打破创新的边界,让高技术的影响力向4个方向扩展。首先是技术方向,创新署相信人工智能将在未来得到广泛应用,因而国家应该有专门的项目促进其发展,将建立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必要基础设施、出台相应规则和培养相关人才作为重要任务;其次是社会方向,要鼓励人们从事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特别是建立在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个性化医疗生态体系;其三是地理位置方向,要在特拉维夫以外的边缘地区发展以创新为基础的经济;其四为深层次发展方向,强调如何将高技术成果融入国民的日常生活中。

抓住重点投资网安

专家认为,未来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的4大行业为食品、医疗健康、交通运输和网络安全,而随着数字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网络安全行业无疑将成为保障其他行业正常发展和运行的基石。认识到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性,以色列创新署近年来加大了网络安全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

阿哈龙表示,创新署网络技术创新项目每年投资4000万美元,目前共收到83家公司的125项创新研发申请,最终91项获批准拿到资助,获批的70%申请来自小公司。针对项目中存在的缺乏综合解决方案和妨碍大规模销售等问题,创新署决定在接下来的网络创新项目中进行相应调整,主要是继续加强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投资,政府建设基础设施帮助创新公司进行高技术产品整合与测试,同时增加网络创新投资。(科技日报特拉维夫3月8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