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斥4400万美元开发十大“临界点”技术

2018-08-15 08:16: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霞

推进剂补给、深空火箭发动机、月球着陆器……
NASA斥4400万美元开发十大“临界点”技术

本报记者 刘 霞

蓝色起源的“新谢泼德”火箭于7月18日起飞,携带5种NASA支持的技术进行太空飞行试验。图片来源:NASA官网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近日消息,NASA已与6家美国公司签署协议,将合作开发10项“临界点”技术,这些技术有望让商业太空飞行和NASA未来的探测任务大大受益,包括月球着陆器和深空火箭发动机技术等。

假如针对某一技术地面或飞行演示的投资会促使该技术显著成熟,并提高公司将其推向市场的能力,那么该技术便被认为是“临界点”技术。

最新招标针对空间技术任务理事会(STMD)提出的三大战略技术重点领域:扩展空间利用能力、实现高效安全的太空进入和通过、增加对行星表面的访问。

扩展空间利用能力

这一领域包括3项技术提案。

蓝色起源公司提出的“低温流体管理—增强的用于强大着陆器服务的集成推进测试”获得了100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旨在推动低温液体推进技术,并将在该公司的“新谢泼德”(New Shepard)亚轨道飞行器上开展一次独立实验。

位于加州的劳拉空间系统(SSL)公司的提案“用于卫星、服务商和勘探车辆补给和寿命延长的空间氙气转移”获得了200万美元的合同。该项目将证明在太空中能够可靠地进行氙气转移,拟通过油罐将太空中的氙气转移到卫星,来推进卫星服务和空间平台的推进剂补给能力。将氙转移到现有机器人加油有效载荷,开启了新的加油机会。

联合发射联盟(ULA)的提案“集成车辆流体飞行演示”获得了1000万美元合同。集成车辆流体(IVF)系统利用液态氢和氧来提供数千瓦的功率,从而可取消电池功率、氦气加压和肼反应控制系统。这项工作包括对IVF子系统的关键要素进行鉴定,以及在“半人马座”火箭上层级进行整合和飞行测试,将来有望应用于月球着陆器。

高效安全进入太空

这一领域包括4项技术提案。

加州前沿航空航天公司(FAC)的提案“深空发动机(DSE)、MON-25 MMH火箭发动机的飞行资格”获得19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将通过飞行演示推进该公司的深空发动机,这是由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研发、计划于2020年发射的游隼月球着陆器(Peregrine Lunar Lander)的一部分。深空发动机使用具有较低凝固点的推进剂,借此来降低系统重量和所需功率,从而让勘探着陆器和深空探测任务受益。

亚利桑那州完美太空发展公司(PSDC)的提案“低温封装发射罩和绝缘上层(CELSIUS)”获得160万美元资助。CELSIUS系统可以安装在太空运载火箭低温上层箱的表面,以增强隔热能力并保护火箭免受流星体和碎片的袭击。

劳拉空间系统的“用于多种任务的高效6千瓦双模式电动推进发动机”获得20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将通过开发可选择的“双模式”功率处理单元(PPU)来扩展电推进能力,这种单元能为6千瓦的霍尔推进器提供300伏或600伏电压,从而提高整个任务的效率和灵活性。这将为未来的NASA任务提供更快、更高效的推进能力。

联合发射联盟的“低温流体管理技术展示”获得200万美元资助。这一示范项目旨在证明可以控制低温燃料蒸发,支持长时间任务。该公司将对现有的太空运载火箭“半人马座冷冻-3”进行严格测试。

精确着陆行星表面

这一领域包括3项技术提案。

宇宙机器人技术公司的提案“用于高精度行星着陆的独立传感器”获得100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将推进一种低成本、高性能、独立可靠的地形相对导航(TRN)传感器套件,并最终用于月球技术演示任务。这种质量小、功率低的无源光学传感器套件旨在将机器人着陆器精确地递送到行星表面,协助NASA显著提高月球和行星着陆任务的能力。

蓝色起源公司的提案“使传感器套件能在月球表面任何地方着陆”获得30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将促使在月球上精确和软着陆技术进一步成熟。项目团队将整合地形相对导航(TRN)、导航多普勒激光雷达和高度测量传感器,并在登月任务实施前,利用蓝色起源公司“新谢泼德”亚轨道飞行器进行飞行测试。

联合发射联盟的提案“半空回收(MAR)演示”获得190万美元合同。该项目将展示高达7257公斤的半空回收能力,可将现有能力提升4倍。

这些项目获得的总资助约为4400万美元。NASA称,这是对美国航天业的重大投资。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说:“我们期待与商业太空公司开展技术合作,这些关键技术将在未来支持NASA的科学和人类探索任务。”(科技日报北京8月13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