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合作联盟”在东京成立

2019-12-09 10:2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

首届中日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论坛暨“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合作联盟”日前在东京举行。

中日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论坛是由山东省科技厅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中国研究樱花科技中心(CRSC)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支持、山东能源研究院与青岛能源所联合承办。论坛围绕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两大领域,旨在结合中日科技合作项目的执行,推进两国领域内科学界和企业界的深入交流,为未来更加可持续的高质量合作奠定基础。


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参加揭牌仪式(左二)。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摄

JST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在开幕式上表示,6年前CRSC发起的“樱花计划”有效促进了中日两国的人员交流,很高兴今天到场中日科研人员也有曾受“樱花计划”支持的成员。论坛所聚焦的领域对中日双方都很重要,希望论坛持续举办、越办越好。


“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合作联盟”揭牌仪式。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摄

山东省科技厅厅长唐波表示,新能源汽车是山东省聚力做强的三大重点产业之一。本次论坛对于山东省加大布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重要的意义,欢迎国内外专家到山东创新创业,共创未来。

青岛能源所党委书记彭辉表示,该论坛是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双边高端学术活动,汇集了中日新能源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知名科学家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和讨论。诚邀各位专家在合作联盟的网络上,通过“交流—项目—人才—团队”参与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建设与发展。

本次论坛上,来自中日双方的13位学者、专家在锂离子电池和燃料电池两大领域做了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车用动力电池的电极材料、催化剂、等基础研究,也包括了氢能燃料电池在区域公共交通车辆上的应用示范等介绍。来自青岛能源所、大连化物所、中科大、中车四方潍柴等中方单位和来自日本首都大学东京、名古屋大学、大阪大学、山梨大学、日产公司等日方单位80余人参加了论坛交流。

论坛期间,青岛能源所为3项在研中日科技合作项目日方项目负责人颁发了“最佳合作伙伴奖” ,以感谢项目执行过程中日方合作伙伴所给予的智力贡献。首都大学东京金村聖志教授、名古屋大学日比野高士教授、神奈川大学松本太教授获奖。

为进一步提升科技合作,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合作联盟”(下称“合作联盟”)揭牌仪式。该合作联盟由山东能源研究院发起,秉持友好、互信、协作、共赢的合作精神,旨在加强会员间互相了解、增进交流、促进合作,形成品牌化国际交流平台和常态化协作机制,从而提升山东能源研究院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人才引进培养和相关技术在山东的示范落地。

山东省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参赞夏鸣九、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常务理事甲田彰、JST中国研究﹒樱花科技中心(CRSC)主任有马朗人、首席研究员冲村宪树出席了揭牌仪式。随后,冲村首席研究员和彭辉书记为合作联盟首届18位顾问委员颁发了聘书。



冲村宪树和首席研究员中彭辉书记为中日顾问委员颁发聘书。 科技日报记者 陈超摄

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青岛能源所在电池领域先后承担了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日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1项山东省中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项“樱花”计划。在电池领域联合发表论文10余篇,联合培养学生10余名,双方建立了坚实的合作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