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专家温特教授获德国联邦十字勋章

2018-09-10 08:15:35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顾钢

图为联邦教研部部长卡里采克为其颁发奖章,表彰其在电池研究领域作出的杰出成就。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供图

科技日报柏林9月10日电 (记者顾钢)近日,德国政府向明斯特大学材料科学、能源和电化学电池研究中心负责人马丁·温特教授颁发了联邦一级十字勋章,以表彰他在电池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联邦一级十字勋章是德国政府颁发给个人的最高荣誉。

联邦教研部部长卡里采克在颁奖仪式上表示,温特教授近年来在德国电池研究领域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并在企业界和科学界享有很高评价,这使他在国际同行中能再次获得殊荣。

温特教授的研究领域是开发超级电容器、锂离子和锂金属电池的新材料、元件和电池设计。他在这个领域已工作超过25年,在20世纪90年代锂电池技术起步时,就参与了大量研究。在过去十年中,他领导或参与的研究项目超过150个,在多种期刊、书籍和会议中发表论文500多篇,并获得约70项专利和40多个科学奖项,在国际电池研究领域拥有很高声誉。

温特教授是明斯特大学MEET电池研究中心创始人和科学部主任,该研究中心得到大众汽车公司、赢创工业集团和Chemetall公司赞助。他还是尤利希研究中心明斯特亥姆霍兹研究所首任所长。这两个中心都是创新电化学储能装置研发领域的国际领先机构。除了长期担任联邦教研部“电池2020”计划的发言人,温特教授也是锂电池国际会议主席,国际电池材料协会、电化学学会电池事业部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德国工程科学院院士。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