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液体指纹”技术保护伊拉克的珍贵文物免遭盗窃

2020-05-12 10:20:03 来源: SmartWater 作者: 美通社

伊拉克几家博物馆的数十万件价值连城的文物得到了新的安全方案的保护,该方案使用独特的隐形码对这些文物进行标记,防止它们被盗窃,该安全方案将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以保护“处境危险”的博物馆以及历史和考古遗址。

在英国文化协会的资助下,两座伊拉克博物馆的约27.3万件文物通过这种新的方法得到了保护。该项目可对价值连城的被盗文物进行追踪,让执法机构能够更容易取证,因此对盗窃者和非法买卖者产生了强大的威慑力。

该创新项目由雷丁大学著名考古学家罗杰-马修斯(Roger Matthews)教授领导,利用特制的SmartWater液体,在博物馆文物上添加独特的化学标记。该解决方案肉眼看不见,只有在紫外线黑光下才能检测到,科学家只需要找到一点SmartWater液体,即可确定被盗物品来自何处,以及该解决方案的使用日期和使用者。

雷丁大学的科学家们所开展的测试已证实,这种液体不会对石头、陶器、金属或玻璃造成损害,可以经受住数十年的高温、强力溶剂及极端环境条件。所有研发成本均由SmartWater Foundation赞助,该基金会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风险管理公司SmartWater Group旗下非营利性部门。

马修斯教授表示:“我们做标记的博物馆藏品都是无价之宝,它们对伊拉克来说具有巨大的文化价值。我们为文物添加化学指纹,让它们在落入不法分子手中时能够被追踪。此外,这还为执法机构提供了逮捕和起诉文物非法占有者所需的必要证据。”

已做标记的文物包括伊拉克所有历史时期的无机文物;石器时代的斧头和新石器时代的陶器,这些陶器可追溯至公元前7000年,也就是世界上第一批农业村庄建立的时期。在2003年及2014年至2017年ISIS组织占领摩苏尔期间,博物馆中类似这样的文物经常被洗劫一空,后来又重新出现在国际古董市场。

博物馆、考古遗址和历史遗址正面临着日益严重的文物被盗问题,不论是印度的寺庙,还是南美洲的考古遗址,他们都成了不法分子的目标。在美国,美洲印尼安人遗址也处境危险,特别是偏远的墓地,很容易成为盗窃者的目标。

SmartWater Group旗下非营利性部门SmartWater Foundation高级顾问Colette Loll称:“有了SmartWater标识,如果这些重要的博物馆藏品被盗或被贩卖,则现在可以对它们追踪,并将其调回本国。事实上,我们是在提醒艺术品市场,SmartWater标记会对被盗文物的买卖双方产生真正的威慑力。”

SmartWater Group首席执行官菲尔-克莱瑞(Phil Cleary)说:“我们很高兴能够支持在伊拉克落实这项重要举措,这完全符合我们的使命,即降低世界各地的盗窃案发生率。”

(来源:美通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