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林和平堆升级改造后实现首次临界

2019-02-22 10:41:2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瑜

科技日报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陈瑜)记者21日获悉,当地时间2月20日,由中核集团承担的阿尔及利亚比林和平堆升级改造项目取得初步成功,为下一步实现反应堆满功率15MW稳定运行72小时创造了条件。

阿尔及利亚是“一带一路”的优质合作伙伴。中核集团与阿尔及利亚原子能署于2015年4月29日签订了核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揭开了中阿核能合作新篇章。本次改造项目的初步成功,为中阿后续核能合作进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比林三期等后续合作项目。

比林和平堆是20世纪80年代由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承担设计和建造的援阿项目,也是中阿两国和平利用核能及传统友谊的历史见证。由于比林和平堆及其辅助设施已运行多年,部分系统、部件、设备面临老化问题,需要对其进行适应性升级改造。2014年12月,中核集团中原公司与比林核研究中心正式签署了比林核研究中心一二期升级改造合同。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