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创新,让小生意成为大产业
——2019CES展上,美团王莆中谈系列无人配送车

2019-01-11 08:51:5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房琳琳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房琳琳)美国时间2019年1月8日,第52届国际消费性电子展(以下简称“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正式拉开帷幕,今年CES依旧汇集了全球顶尖的电子消费展商。美团携无人配送全家族成员、智能调度系统、美团大脑等前沿科技也来到展会现场。在CES开展当天,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与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他们聊了美团对技术的信仰、对产业的认识、对骑手工作方式的重塑,也展望了未来科技对行业价值的影响。

王莆中认为,正是技术与场景的结合,让外卖从一天几十万单的小生意成为日订单量数千万单的大产业。据他介绍,10年前,外卖对普通餐厅、对整个餐饮生态来讲,它的规模还是个小生意。当时餐厅老板,如果线下有1万元(营收),线上往往只有100元,这就是一个小小的生意。现在,很多餐厅尤其是快餐厅有约50%的订单来源于线上,甚至有些餐厅的线上订单是线下的两倍或者更多。现在,美团外卖的订单量超过2400万单,有60万骑手活跃在中国2000多个城市。

美团通过技术持续提升整体配送效率。从2015年起,配送骑手都配备智能手机;智能调度系统可以根据天气、路况、商家出餐时间、预计送达时间,给骑手匹配最优送餐路线,保证用户等待时间更短。通过技术进步,使技术和美团平台上场景结合,让技术有更广阔的场景便利性。这是美团为产业做的贡献,让外卖变成一个日订单量达数千万单的大产业。现在中国的外卖订单加起来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加起来还要多10倍。通过技术创新,外卖已经从原本一天几十万单的小生意变成一个日订单量达数千万单的大产业。

“美团不仅仅是一家平台业务公司,更是一家科技公司”,王莆中表示,美团今天参展2019CES展,带来了集成了人脸识别、路线自主导航、无人驾驶等系列创新技术的送餐车,以期解决封闭场景中最后一公里的送餐难题。这些科技创新,既是对“食品+平台”战略的深入思考,也有可能成为一个变量,通过创新为其他行业带来更大价值,“我们相信,无人配送与美团末端配送场景的结合,将是技术去改变整个商业模式的机会”。

责任编辑: 房琳琳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