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茶业发展将助力“一带一路”进程

2017-05-24 17:30:3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李钊

科技日报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李钊)24日,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福建省茶叶学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在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的支持下,《世界茶业蓝皮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在京召开。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中国的饮茶历史在3000年以上。很早以前,中国就把种茶经验和茶树种子传给了世界各国人民。目前,茶已成为世界上饮用人数最多的饮品之一,深受人们喜爱。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构想,做好茶叶对外贸易互联互通,推动茶产业发展,促进世界茶文化交流,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联合福建省茶叶学会、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共同启动《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蓝皮书)的编纂工作。

该书从涉茶领域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实严谨的介绍,相信定会对世界茶叶的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此外,在当下“一带一路”的宏观背景下,茶叶、茶产业乃至茶文化的发展必然会对“一带一路”的互动互通产生积极影响,是我国在传统茶马古道上绽放出新的时代光彩。中国也是世界茶叶原产地,是世界上最早种植茶树的国家,对世界茶叶的发展变迁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当下“一带一路”宏观背景的指导下,作为茶叶原产地的中国更应该依托“一带一路”有利的国内外环境,搞好中国特色茶叶和茶产业,推动中华特色茶文化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 李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