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重新评估新一代太空望远镜计划

2017-05-22 14:06: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北京5月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消息,NASA打算在未来几个月内,邀请外来专家,对其下一代太空望远镜“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进行独立评估,从而确保该项目能以适当的成本可靠地进行,并最终为NASA提供物有所值的科学能力。

在过去27年间,NASA已发射了一系列大型太空望远镜,包括哈勃太空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等,它们在帮助人们理解宇宙和自身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WFIRST是NASA继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在2018年升空)之后计划建造的下一代大型太空望远镜,项目于2016年启动,目前正处于研发阶段。WFIRST的灵敏度与哈勃太空望远镜相当,但视界是哈勃的100倍,也就是说,它拍摄的一张图片,相当于哈勃拍摄的100张图片。WFIRST能对驱动宇宙加速膨胀的暗能量,以及系外行星的天气和组成进行深入研究,回答星系和星系团如何形成及其他常见的天体物理学问题。

WFIRST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在2010年进行的针对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发展提出的“十年调研(Decadal Survey)”的最优先发展计划。最近,美科学院对“十年调研”推荐项目的进展进行了中期评估,肯定了WFIRST的科学价值,认为“WFIRST雄心勃勃且功能强大”。

评估成员都是资深的工程师、科学家和项目经理,大部分来自NASA外,也非WFIRST项目团队的成员。评审团有望在两个月内完成评估,并提交报告供NASA参考。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