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星际迷航”标志放上火星的?不是人类,而是火星风、熔岩

2019-06-18 09:07:16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霞

本报记者 刘霞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美国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MRO)发回的最新照片上出现了一个明显酷似美国科幻电影系列《星际迷航》里的舰队标志的沙丘,这一标志也惊动了演员威廉·沙特纳(《星际迷航》中柯克舰长的扮演者),他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那么,是谁把这个标志放在火星上的呢?

火星沙丘酷似星际舰队标志。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负责管理MRO所携带的高分辨率成像科学实验(HiRISE)照相机的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科研人员发表声明说:“这只是个巧合。我们不要指望在那个标志附近看到斯波克、让-卢克·皮卡德或是迈克尔·伯纳姆(皆为《星际迷航》系列电影中的人物)。与著名的‘火星脸’一样,这个星际舰队标志是偶然产生的,是火星风、熔岩等力量改造火星景观的结果。”

新发现的沙丘地貌位于火星的希拉斯平原内(Hellas Planitia),这是火星南半球希拉斯冲击盆地内一处广袤的平原。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在利用HiRISE照相机对在火星照片上看到的各种地貌特征进行深入研究,所以,他们自认为很了解这种特殊地貌的形成原理,因此,也自信满满地为我们讲述了一段发生在火星上的故事。

故事源于火星风与火星表面相互作用所形成的月牙形沙丘,然后熔岩来了,喷发活动将熔岩泼洒到各处,但熔岩的厚度又不足以覆盖整个沙丘。所以,待熔岩冷却后,沙丘被保留下来,形成“突兀的岛屿”。声明写道:“它们仍只是沙丘而已,但火星风会继续吹。最终,曾经堆积的沙丘被吹走,在熔岩平原留下这些‘痕迹’。它们被称为‘沙丘模子’,记录了曾被熔岩包围的沙丘的存在。”

虽然火星上的“星际舰队”标志只是一种巧合,但我们的确应该承认,这次发现的最大功臣——MRO在火星观测领域立下了“汗马功劳”。过去13年来,尽管其设计寿命早已到期,但MRO一直在传回高分辨率图像,身体力行地实现了“生生不息、繁荣昌盛”(备受《星际迷航》粉丝钟爱的一句台词)。

MRO也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好奇”号火星车和“洞察”号着陆器之间的通信中转站,而且有望为“火星2020”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