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聚焦“新阶段 新趋势 新合作”

2019-05-15 10:57: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本报记者 房琳琳

今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前夕,“2019中国—东盟媒体合作论坛”5月14日在京召开。论坛聚焦“新阶段 新趋势 新合作”,与会嘉宾就如何真实、客观、全面地讲好亚洲合作共赢故事分享了经验,探讨了路径,给出了建议。

该论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外交部指导,中国外文局、中国驻东盟使团、中国—东盟中心联合主办,旨在探讨媒体在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过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与东盟十国山水相连,友谊源远流长。与会嘉宾不约而同提到了习近平主席对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的期待——希望双方媒体努力“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

中国—东盟是联合自强的典范,是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是亚洲舞台上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为民致辞时表示,中国愿与东盟国家一道,不断深化经贸互联互通、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夯实相互交流的民意基础。他希望各国媒体能“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亚洲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东盟副秘书长穆赫坦强调,“媒体已经成为推动社会进步不可或缺的力量,起到了传播知识、联系桥梁、催化变革的作用”。那么,媒体如何加强交流合作、讲好亚洲故事?中国外文局局长杜占元给出三条建议:建设常态化的区域合作交流机制;汇聚和传播中国—东盟合作故事的正能量;正视媒体变革趋势,用信息革命的成果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国际传播的结合应用,加快构建高水平全媒体国际传播格局。

媒体记者是真实、客观、全面报道中国和东盟故事的主力军。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田玉红认为,双方应积极贡献媒体智慧和媒体力量,“中国记协将与各国记者组织一道,在尊重各国国情、发展道路和新闻理念基础上,秉持和倡导客观公正、全面平衡的原则,共同增强各国记者对不同国家的正确认识,共同解读重大合作倡议和对接政策,共同报道经济合作和项目进展,齐心协力向国际社会传达客观真实的新闻信息。”(科技日报北京5月14日电)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