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全球粮食挑战:产量、适应性以及食品安全

2019-03-13 14:57:34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夏青

中国科技网 夏青

食品和饮料行业正面临着不少挑战,包括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对饮食和健康的需求、让人们享受美食快感的同时降低糖分/脂肪/卡路里摄入,等等。而到2050年,全球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是为新增的20亿人提供食物。

据悉,为从种子到消化的整个供应链开发可持续增长的共同目标,英国政府、行业和研究机构正在改变协作方式,并积极实施以下举措:通过将新的作物品种、材料和遗传变异引入育种计划和农业中,增加食物多样性;面对气候变化等环境挑战,提高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增强适应能力;创造更美味健康的食物以改善营养,支持食品生产过程和消费者行为科学的创新,加深对消费者选择的理解等。

全球粮食挑战的命题自然也与中国有关。2019年3月4日至8日,中英两国的农业科技企业及研究人员在北京召开会议,研讨如何促进中国农业生产力转型及降低环境影响,并着手处理食品安全问题。

科普分享紧随其后。3月12日晚“科学大爆炸(Science on Tap”系列讲座之“未来农场:如何喂饱全球人口”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举行。现场问及技术对农作物带来的最显著影响:食品安全问题首当其冲,获得高达67%的现场观众投票;环境影响和农村发展分别获得15%和9%的投票。

此次讲座活动由英国驻华使馆和英国国家科研与创新署共同组织。“到2050年,我们将需要为90亿人口提供食物;到2030年,全球的粮食需求将增加50%。面临有限的、往往劣质的可耕地和全球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我们如何保持和提高作物产量,以应对这一重大挑战?”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的Zoe Wilson教授Levi Yant博士Kate Millar博士分别从有效的育种策略、进化基因组学科研方法相关伦理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演讲。

Zoe Wilson教授在讲座现场。夏青 摄

Zoe Wilson教授致力于调节作物肥力,开发育种、杂交相关技术,以提高不同环境条件下的作物产量,促进可持续农业发展她表示,非生物胁迫可导致花粉发育失败,从而导致产量和生产力的显著损失环境胁迫对作物肥力和产量也有破坏性影响;而了解控制植物发育的基本机制将有助于制定基于知识的作物改良战略,从而有效应对全球粮食安全的挑战。

3D打印的植物根系。夏青 摄

在随后的案例分析阶段,Levi Yant博士提到,一些植物能够适应极端环境,在几乎没有水或肥力的土壤中顽强生长;具有适应性的基因是如何进化的?——“在淡水减少、气候条件越发极端化的未来,保持全球食物供给以及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是人类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之一。因此,农作物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及恢复能力至关重要,”他表示,进化基因组学的研究使人类能够探索适用于农业的新适应模型,我们期待适应恶劣条件的植物物种的自然变化,以制造具有高农业价值的新作物。

Levi Yant博士做案例分析。夏青 摄

而身为欧洲农业和食品伦理学会主席Kate Millar博士更关注农作物创新领域相关的道德、法律研究和社会科学问题——应该做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在讲到技术选用、构建技术(价值及效用)框架、厘清及回应技术产生的影响、加强科学家与利益相关方接触等方面时,她组织现场互动投票,结果显示89%的现场观众认为使用何种技术进行农作物改良非常重要;这个结果与欧洲类似调查中人群选择偏好一致。

在转基因、基因编辑、天然变异、靶向诱变四个技术选项中,52%的现场观众选择了天然变异导致自然选择,26%选择了基因编辑;且在加入时间紧迫度需求之后,仍有47%的现场观众坚持选择速度较慢的天然变异方式。据悉,欧盟对转基因作物和标签产品有着严格的规定,但调查显示部分欧洲消费者对转基因食品仍表现出强烈反感。“从科学家的角度来说,转基因食品在投入市场前必须经过非常严格的检测,以确保其安全。”Zoe Wilson教授在讲座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如此说道。而Kate Millar博士的解释则是:“欧盟声称,最主要问题在于信任——人们对监管机构、商业公司等确实缺乏信任。”

讲座现场的问答环节。夏青 摄

是的,这是信任问题,但是否仅是信任问题?——“下列问题值得我们所有人思考:技术的拥有者是谁?农民如何决定是否使用技术,这是否公平?技术会使粮食更便宜吗?技术会让粮食更安全吗?利益在哪?风险在哪?食品上是否有相关标签、供消费者知情选择?技术如何适应未来农业的不同愿景?……”Kate Millar博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