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学者赵玉琪当选美国微生物科学院院士

2019-03-07 21:12:42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刘海英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华盛顿3月6日电(记者刘海英)美国微生物科学院是生命科学领域全球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会员组织——美国微生物学会的下设机构,在国际微生物科学领域居于领导地位。该机构每年会根据候选科学家在微生物科学及有关领域的成就和原创贡献,层层严格审议、评选出新的院士。在2019年新院士评选中,华人学者、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终身教授赵玉琪博士因在病毒学方面的杰出贡献成功当选。

马里兰大学6日发布新闻公报中指出,作为一名杰出的病毒学家,赵玉琪在艾滋病毒和寨卡病毒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首创性地开发研究人类病毒的裂殖酵母模型平台,并通过这种独特的方法对病毒蛋白和病毒基因组进行分析,发现了新的病毒蛋白功能致病因子和病毒耐药机制。在对寨卡病毒的研究中,他率领团队发现了关键的毒性寨卡蛋白。蛋白对孕妇寨卡病毒感染引起的新生儿缺陷起重要作用。

对于赵玉琪的学术成就,病毒研究领域同行给予了高度评价。作为此次院士评选中赵玉琪的推荐人,马里兰大学医学院人类病毒研究所所长、世界反转录病毒之父罗伯特·盖洛教授表示,赵玉琪的当选实至名归。

赵玉琪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是中美建交后国家首批交换留学生,在俄勒冈州立大学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赵现为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微生物免疫学系、人类病毒研究所和环球卫生研究所终身教授,同时还兼任马里兰大学医学院病理系分子病理部主任转化基因组中心实验室创始主任及医疗系统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

 

责任编辑: 桂楷东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