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通过发挥重要作用——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2018-12-17 13:33:00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陈序 张家伟 金晶

新华社波兰卡托维兹12月16日电  专访:中国代表团为《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通过发挥重要作用——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新华社记者 陈序 张家伟 金晶

“参与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的各方能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协议,中国代表团做了非常重要的沟通、协调工作,发挥了积极建设性的作用。”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联合国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15日晚闭幕后对新华社记者说。

解振华说,《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顺利通过,充分证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进程是有效的,通过多边主义应对全球性挑战是有效的。“大会取得成功,同与会各国的共同努力尤其是中国的努力分不开,许多国家都赞扬我们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代表团这次在卡托维兹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的谈判方案,在阐明我方立场的同时,充分考虑了各方的利益和诉求,受到与会各国的普遍认可。“我们所作的承诺,就必须要百分之百兑现,继续做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在谈到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所付出的努力时,解振华说,中国政府在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效、发展非化石能源、增加森林碳汇等方面已经采取一系列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生态环境部今年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约46%,已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至45%的目标;中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3.8%,有望完成到2020年15%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已经增加了21亿立方米,也超额完成了2020年的目标。

解振华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第一大国,清洁能源投资连续多年位列全球第一。此外,中国将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屿国家和非洲国家等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更多贡献。

他说,有些人认为减排温室气体的政策和行动影响了经济增长和就业。“实际上,只要设定合理的目标,采取正确的政策和措施,落实《巴黎协定》、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不但不会阻碍经济增长,反而会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并且会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解振华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有助于优化产业和能源结构,促进技术创新,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和国民健康等诸多领域产生协同效应,并最终促使国家逐步迈向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