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一停一起间

2017-09-15 07:33: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梦然

国际科技

浪迹太空20载,孤军奋战13年,“卡西尼”号行将燃烧殆尽,这谢幕有点悲情。

“卡西尼”号一直有许多粉丝,因为这是20世纪最后一艘执行行星际探测任务的大飞船,代表了一整个时代——那个年代,以NASA为首的航天机构对宇宙的发掘,让“天空看上去都与往日不一样了”。无人探测密集到让人羡慕,尽管出发点为冷战竞赛,但NASA却真实地拓宽了人类的视野,也让自己一直走在宇宙探索的最前列。

现在,科学家们会说,“卡西尼”号不死,它的数据在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都是珍贵的分析资料;而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也可以从“卡西尼”号传回的39万张图片中,见证它的努力与价值。

被它凝视的土星系统,摄人心魄,见之忘俗:土星环壮美、云层带苍劲、大漩涡瑰丽……这份馈赠让我们明白,并不是人类在对宇宙孜孜以求,而是宇宙的吸引让我们身不由己。

人类为什么要征服星际?说到底,只因它在那里。

就在“卡西尼”号自行坠毁前的两天,9月12日23时58分,中国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顺利完成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试验。

这一项目,旨在验证我们货运飞船的快速交会对接能力。

“卡西尼”号即将结束20年的漫长使命,而天宫与天舟则刚开始自己的太空生涯。

一停,一起。落幕与起航。

责任编辑: 左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