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基因组细微差异可探索候选药物|创新连线·日本

2021-04-15 01:00:00 来源: 作者: 陈超

大阪大学与日本烟草产业医药综合研究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利用基因组来探索适合不同基因组药物的方法。该方法将根据人类基因组的细微差异,寻找可有效作用于致病基因的药物。此举能够加速新药开发,到2030年前后,根据基因组的检查结果开药或会成为普通做法。

作为人体的设计图,储存遗传信息的DNA是由携带4种碱基之一的核苷酸排列形成的。随着快速破译序列方法的出现,探索个体差异与疾病之间关系的研究取得了进展。

研究团队瞄准的是基于基因组分析的药物开发。除了疾病类型外,根据个人的发病机制来选择药物,应该可以减少副作用,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研究团队开发出了结合多种基因组分析数据和药物数据来探索候选药物的方法。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 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