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一应用程序可依据咳嗽声确定感染新冠的可能性|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1-01-19 01:0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储蓄银行旗下“Sber”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发出一种应用程序,可以根据一个人的声音、呼吸和咳嗽来确定他感染新冠病毒的可能性。该应用程序算法得出结果仅需60秒,准确性在80%左右。

“Sber”人工智能实验室介绍说,新冠病毒通过一定方式影响肺部、声带,当然也影响呼吸、言语和咳嗽。人类的耳朵有时能够明显感知这些变化,但往往从外表上看不出来。那么神经网络就派上了用场。音频文件转变为显示不同频率声音能量的光谱图,随后借助神经网络进行分析。软件编写过程中采用了1000多个呼吸和咳嗽声音样本,这些样本是由志愿者在与俄罗斯诊所的病人们打交道时采集的。

“Sber”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快速检查方法取代不了医学测试,也不做诊断,只有医生才负责下诊断。但它有助于个人更快搞清楚,并作出请医生出诊的决定。

“Sber”人工智能实验室称:“由于不同语言各具特点,开发过程中只收集了俄语数据,因此,我们目前没有在国外投入使用的计划。”

这并非“Sber”实验室首次试水现代医疗。2020年12月,他们就启动了人工智能在线确诊服务。用户仅需在服务时列举症状即可获得人工智能的医学解答,之后系统将给出病人身体不舒服的最可能的三种原因。系统的“记忆”中存储了265种诊断,几乎涵盖了俄罗斯95%的诊断案例。根据病因的不同,识别准确度在75%到91%之间浮动。

现在“Sber”人工智能实验室的网站上也有一份测试调查表,借助人工智能预见罹患新冠病毒的可能性,并对病程给出个性化的预测。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