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胜口腔最常见疾病之一的方法找到了

2020-11-23 17:22:41 来源: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作者: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早期牙周炎的快速诊断方法是由一个科研小组在以科学院士S.P.科罗廖夫命名的萨马拉国立研究大学的科学家们的参与下建立的。据作者介绍,新的方法可以检测牙齿疾病,且不会干扰牙齿周围的软组织。文章发表在国际期刊《Diagnostics》(https://www.mdpi.com/2075-4418/10/11/876)上。

牙周炎是一种口腔炎症性疾病,可导致牙龈、牙根的损伤和牙齿的损坏。据研究人员称,炎症过程中最早出现的症状往往被忽视,而在此期间,这种疾病是可以治疗的。

牙周炎的明显症状——牙龈发红、肿胀、牙周袋形成——需要手术干预,例如,龈下刮治和牙龈翻瓣术(编者按-刮牙周袋)。牙周炎还伴有牙齿松动,这通常发生在牙齿不能再保留时。科学家强调指出,慢性牙周炎是30岁以上人群最常见的牙科疾病(60-65%)。

研究人员认为,当今科学界注重研究牙齿周围的软组织或口腔内液体的变化。然而,这些变化出现在疾病的后期阶段,因此,及时的诊断和防治对牙周炎患者的治疗非常重要。

科学家们说,要发现早期牙周炎,必须了解牙齿组织中发生了什么结构变化。研究人员利用拉曼光谱测定法获得了牙周炎牙齿组织的主要光谱变化——水-矿物质代谢或胶原蛋白合成失调。

组织工程科研实验室科学副主任,萨马拉大学激光与生物技术系统教研室副教授叶列娜 ·季姆琴科表示,这种方法使用小型光谱仪,无需将仪器直接与牙齿组织接触。

她还解释说:“牙釉质光谱变化诊断法,以及我们开发的患“牙周炎”的牙釉质的验证算法,使我们能够识别风险患者,并使用同种异体的羟基磷灰石(编者按-天然来源的生物材料)纠正治疗。该算法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5.5%和95.3%。

未来,科学家计划研制用于无创诊断牙周炎的的快速仪器,以应用于牙科实践。

萨马拉大学和萨马拉国立医科大学校际组织工程科研实验室的专家,与萨马拉“ 钻石”牙科诊所和“牙科学院”的负责人一起参与了这项研究。

责任编辑: 龙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