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北极用防冻柴油新燃料在俄制成|创新连线·俄罗斯

2020-07-21 09:54: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科研人员近日利用导入重型柴油馏分和低温添加剂的方法,开发出冬季北极用柴油燃料,新的燃料配方将对北极开发具有实际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油气科技》杂志上。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说,目前,适宜在冬季北极地区使用的柴油燃料品牌,主要是使用了添加剂,这个领域的大多科研工作都是关于如何合成更高效的新型添加剂的。但在实验室条件下被证明有效的添加剂,在实践中却对燃料没有任何作用,这种案例时有耳闻。这可能导致极为负面的后果,即交通工具无法使用、柴油发电机停止运行。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玛丽亚·基尔金娜称,研究表明,导入少量重型柴油馏分,可提高低温添加剂的效力。通过加入平常理解中不需要的重型柴油馏分,与添加剂一起,就可以从季节交替燃料中获得冬季燃料,而从冬季燃料中则可以获取北极用的燃料。这有助于合理利用任何成分燃料添加剂的潜力。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卢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