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来自欧洲的第二波疫情在日流行

2020-05-13 19:31: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超

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4月27日宣布,通过追踪新冠病毒基因组随机发生的突变发现,日本成功地控制住了第一波疫情,但目前来自欧洲的第二波疫情正在日本蔓延。

在第一波疫情中,出现了大量区域性聚集性感染,日本通过确定高风险感染者,及时发现密切接触者,成功控制住了疫情。

就在通过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控制聚集性感染,使疫情逐渐走向平息可控的时候,从3月中旬开始,日本全国各地同时出现多例“感染途径不明”的孤发病例。据推测,这是因为在日本政府做出渡航禁制令的3月中旬之前,由海外的回国者(海外游客、海外日本人)输入了“第二波”疫情,并在数周内迅速传播到日本全国,导致“无出国史和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增加。从这些海外游客引起的同时多发病例和对3月中旬以后实施的行动限制不足的情况来看,可以认为感染源不明的新冠病毒已经入侵日本国内,造成了目前疫情扩散的状况。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