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特殊纳米导线可作透明电极

2020-03-16 18:5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董映璧

俄罗斯托木斯克工业大学与中国和德国专家共同研发出一种特殊的纳米导线。依据这种纳米导线特性,可以将其作为特殊的透明电极用在柔性电子产品和太阳能产品上。这一研发成果是根据纳米结构合成的新研究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纳米材料》期刊上。

托木斯克工业大学亚欧人员表示,由纳米导线组成的柔性电极是一种透光率超过95%的晶格结构,可以与窗户玻璃的透明度相提并论。与其他由银制纳米导线组成的电极相比,此次研发的纳米导线具有更高的电导率。

研究人员还解释说,现代光电子学需要基于这种导线的元件。提高太阳能电池、显示器、发光二极管(LED)的能效必须采用透明电极。与此同时,这些元件具备制造高质量柔性电子产品所必需的特性。

据悉,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和开姆尼茨工业大学的科研人员参与了上述成果的联合研究。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董映璧)

责任编辑: 左常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