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国际科技传播联盟】日本明年将在太空开设宇宙直播站

2019-12-11 10:14: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房琳琳 李钊

近日,日本Bascule公司、SKY Perfect JSAT公司及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宣布,计划在国际空间站(ISS)设立直播站,开拓“太空媒体业务”,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计划以ISS的日本太空实验楼“希望号”(在地球上空400公里处以每秒8公里的速度绕地飞行)为媒体平台,促进“太空民主化”。

Bascule预定于2020年以后的第一阶段,在“希望号”舱内开设节目直播站“希望号太空直播站”(The Space Frontier Studio KIBO),与长期生活在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一起,利用太空中设置的显示器,在太空和地面之间实时通信,互动直播。

来自“希望号太空广播站”的节目预定与SKY Perfect JSAT一起通过BS SKY Perfect!、YouTube和SNS等播出和发送。目标是一边从太空眺望着没有国界之分的地球,一边播出一档能让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都能开心收看的节目。

为实现该计划,Bascule将利用ISS日本实验楼“希望号”的设备,自主开通遵从ISS与地面通信线路限制的数据通信协议,以及能在短时间内启动的双向通信应用,计划从2020年夏季以后,开始对全球首个面对面式互动直播系统进行技术验证及商业化验证。另外,在设想2021年前后启动的第二阶段,还计划利用XR(AR/VR),进行史无前例的影像发送。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