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不对称光折射颠覆光学常识;高强度铝合金氢脆现象或可抑制

2019-08-16 09:29:4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创新连线·日本

不对称光折射颠覆光学常识

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的研究小组通过实验,成功观测到了在去路和归路发生的不对称光折射现象,并定量解释了这种现象。

一般光的去路和归路是完全相同的路径。但理论预测显示,当光在特殊磁性材料的界面折射时,去路和归路的光路可能改变。该研究颠覆了光的去路和归路相同这一光学常识,预计将对物理学产生重大影响。

此次发现的不对称折射现象只能在偏硼酸铜变为磁铁的条件下,也就是在零下252摄氏度以下的低温条件下才能观测到。不过,随着研究的推进,今后如果能开拓出在常温下满足上述条件的物质,则有望应用于光学元件等。

高强度铝合金氢脆现象或可抑制

日本九州大学的研究小组通过大型同步辐射设施SPring-8进行4D观察,查明了飞机等广泛使用的高强度铝合金的破坏机理。

高强度铝合金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但由于存在氢脆和应力腐蚀开裂等与氢有关的破坏现象,影响了铝合金性能。以前一直认为铝合金的氢脆现象是由位错的微观缺陷引起的。但分析发现,大部分此前认为不会吸收氢的材料微细颗粒中含有氢,随着微细颗粒与铝的界面剥离,就会发生铝合金氢脆现象。研究还发现,以前认为是杂质的粗大颗粒也会储存氢,因此通过生成适当的粗大颗粒,可以减少微细颗粒中的氢量,抑制铝合金的氢脆现象。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