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国际科技传播联盟】抗癌分子药能在癌变部位“就地合成”;新型陶瓷复合材料有望用于信息存储

2019-08-09 16:21:5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抗癌分子药能在癌变部位“就地合成”

近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理研)开拓研究中心田中生物机能合成化学研究室首席研究员田中克典与肯沃德·冯等人组成的国际研究小组,通过过渡金属催化反应,在癌变部位“就地合成”具有抗癌活性的分子药物,并获得了癌症治疗效果。

过渡金属是指元素周期表中位于d区第3族到第11族的金属元素,往往具有一些特殊的反应特性。由过渡金属配合物催化的烯烃复分解反应环保、高效,在医药和聚合物工业应用广泛,其发现先驱伊夫·沙文、罗伯特·格罗布斯和理查德·施罗克在2005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研究团队下一步将重点考察人工金属酶在体内的安全性和底物特异性。一旦在临床应用上取得突破,“体内合成化学治疗”将无需开发新的药物分子,此前各大医药企业放弃的候选新药,及目前使用受限的药物等,都将是无穷尽的新药候选宝库。

由于本研究中的抗癌药物是在体内病变部位原位催化合成,因此有望拓展为副作用极小的新一代癌症治疗通用疗法。详细研究在线发表于最近的《自然·催化》上。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新型陶瓷复合材料有望用于信息存储

近日,俄罗斯国立研究型技术大学(莫斯科国立钢铁与合金学院)与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共同发明了一种陶瓷特质的复合材料,在制造信息保存装置和传感器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这种复合材料可以同时控制磁场和电场,在比室温高得多的温度下也可保持自身性质,有助于更快处理信息,更好地保护存储,避免大量数据被盗窃。用该材料可以制造出新型记忆载体、传感器、感应控制设备和其他更精确可靠且无需充电的微电子设备元件。

相关研究发表在最近的《复合材料B辑:工程》上。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文字整编:李钊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