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骨吸收抑制剂可改善肾功能;光催化剂能用可见光分解水

2019-07-18 10:03:53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骨吸收抑制剂可改善肾功能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研究小组发现,为肾功能正常的骨质疏松症患者施用骨吸收抑制剂地诺单抗(Denosumab),可以减少骨骼中的磷释放,不但能防止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肾功能降低,还可以进一步改善肾功能。

研究认为,慢性肾病合并骨质疏松症患者经由肾脏排出的磷会减少,从而使得骨骼中释放的磷对肾脏的不良影响加剧。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大多伴有慢性肾病,70岁以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被认为每2人中就有1人伴有慢性肾病。为这些高龄患者施用骨吸收抑制剂所实现的肾脏保护效果则更加明显。在单一疾病中,慢性肾病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超过糖尿病,绝经后女性是骨质疏松症的高发人群,及时施用骨吸收抑制剂不但能防止骨折,还有望有效预防整体的健康问题。

光催化剂能用可见光分解水

日本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与东京大学和信州大学等合作,首次开发出了利用可见光将水分解成氢气和氧气的酸性硫化物光催化剂。这种光催化剂由名为Y2Ti2O5S2的酸性硫化物半导体构成,可以吸收波长小于640nm的太阳光来分解水。

除Y2Ti2O5S2外,酸性硫化物半导体中还有很多其他材料,在吸收可见光分解水方面具有很大潜力。此次开发的催化剂为微颗粒状,将来制作大面积光催化剂片材时,方便应用喷涂法等简单工艺。如果能将酸性硫化物半导体材料作为光催化剂用于水分解反应,就有望实现低成本的制氢工艺。

(本栏目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驻日本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