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日本】日本发现渐冻症新病理;新型光催化剂可高效合成过氧化氢

2019-07-11 11:07:41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创新连线·日本

日本发现渐冻症新病理

近日,日本东北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源自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症”,ALS)患者的iPS(诱导多能干细胞),发现了这种运动神经元病的新病理。

研究小组利用FUS基因发生了突变(ALS的发病原因之一)的iPS细胞培养了运动神经元,发现这些运动神经元的轴突显示出异常形态。另外,研究小组结合使用新型微流体器件和RNA测序发现,Fos-B基因在引起运动神经元轴突形态异常的过程中发挥了主要作用。由于轴突形态异常发生在ALS神经变性之前,因此,Fos-B有望成为早期治疗的靶点。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E生物医学》上。

新型光催化剂可高效合成过氧化氢

近日,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以水和氧气为原料的新型光催化剂——间苯二酚-甲醛(RF)光催化树脂,在阳光照射下显示出非常高的过氧化氢(H2O2)合成活性。

H2O2可作为漂白剂和消毒剂使用,是一种重要的化学物质,此外还可用作燃料电池的发电燃料,因此,近年来H2O2作为储藏和运输可再生能源的能源载体也备受关注。以前一直通过使氢和氧发生多级反应的能源密集型工艺合成H2O2。而光催化反应原理上可以利用太阳能、水和氧气制造H2O2,作为节能工艺备受期待。

研究小组着眼于可作为涂料和黏合剂使用的通用合成高分子——间苯二酚-甲醛(RF)树脂,自主开发了利用高温水热法合成RF树脂的方法,并首次发现利用这种方法调制的RF树脂粉末可以作为半导体光催化剂使用。通过这种“脱离常识”的发现合成的RF光催化树脂,在迄今为止报告的所有使用粉末光催化剂的太阳能转换反应中,能以最高的效率合成H2O2。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整编:本报记者李钊)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