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国际科技传播联盟】首款消费级光场眼镜问世;贝加尔湖深处水质依然干净;中老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

2019-07-10 13:37:40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国际科技传播联盟


首款消费级光场眼镜问世

近期的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光粒科技发布了首款太阳镜形态的光场眼镜LIGHTIN 1。LIGHTIN 1有近场和远场两个物理深度,其视场为60度,分辨率为1080p,用以呈现3D电影、游戏、办公等自带的应用,可连续使用6小时。据悉,LIGHTIN 1消费者版本预计于今年年底前发布,其重量将会低至90克以下。

如今市场上的绝大多数AR头戴式可视设备产品仅能实现单一景深显示,导致在虚实融合的场景下,人眼在近景实物和虚拟内容的物理景深之间不停切换,或者随着AR内容的丰富,人眼不得不长时间聚焦在单一深度。这都极易造成包括视神经在内的视觉系统紊乱,让人感到眩晕,甚至造成神经系统损伤,不适合长时间使用。鉴于人眼在深度识别上的精度有限,多景深光场显示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光粒科技的光场引擎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单一景深显示问题,实现了多景深显示。

(来源:美通社)

贝加尔湖深处水质依然干净

俄罗斯科学院水资源问题研究所所长维克托·丹尼洛夫-丹尼利扬表示,贝加尔湖深处的水依然干净。

此前,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湖沼学研究所所长安德烈·费多托夫在全俄水资源大会上发言称,贝加尔湖内会产生毒素的细菌浓度已增长到极值,所以湖水很快将不能饮用。

丹尼洛夫-丹尼利扬表示:“贝加尔湖的污染在浅水区扩散,而饮用的湖水取自至少20米深的深水区。贝加尔湖水不供日常饮用,不含人体必需的矿物盐。对于日常饮用来说,它过于纯净,就像蒸馏水。事实上,我们只有在实验室里才能获得蒸馏水,但贝加尔湖水的成分非常接近蒸馏水。如果您只喝贝加尔湖水,早晚会感到不舒服。目前贝加尔湖深水区能够应对污染,就像在过去数百万年中一样。”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中老铁路将于2021年底建成

中老铁路是加强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合作项目,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该项目将引领老挝进入一个由铁路驱动的发展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

中老铁路是全长3000公里的泛亚铁路中线昆明—新加坡铁路的组成部分,北起中国南部云南省磨憨,延伸至老挝境内,途经万象、琅勃拉邦、乌多姆赛和琅南塔四个省份,全长414.3公里,预计将于2021年年底完工,届时将成为连接老挝与中国铁路网的第一条铁路线,列车将以每小时160公里的速度从万象开往中老之间的磨丁—磨憨边境口岸。

预计这条铁路将大大增加两国之间的交通往来。竣工以后,铁路途经琅南塔省从万象到磨丁过境口岸的旅程将从目前的两到三天汽车车程缩短至不到三小时的火车车程。

(来源:老挝《万象时报》 原作者孔沙万)

栏目主持人:房琳琳 整编:本报记者董映璧 实习记者余昊原

责任编辑: 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