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自动显微镜扫描速度提高100倍;锶铁氧体块状单晶生长成功

2019-06-11 09:28: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自动显微镜扫描速度提高100倍

俄罗斯国立技术研究大学(原莫斯科钢铁学院)和意大利核物理研究院合作,开发出将自动显微镜扫描速度提高100倍的新技术,这将显著提高研究人员处理数据的能力,减少分析数据的时间,同时不需要很大的经济成本。

研究人员安德烈·亚历山德罗夫表示,利用旋转焦平面技术将显微镜扫描速度提高100倍,有助于许多行业的科学研究,包括医学、核物理、天体物理、中微子物理、考古学、地质学、火山学等,进一步发展全自动光学扫描技术和新一代自动显微镜,也能扩展乳状液轨道检波器方法的适用范围,并创建包含数千万核乳液膜的检波器。

亚历山德罗夫称:“我认为新一代自动显微镜必然是多摄像头的,我们已经开始探索利用激光光源和全息术原理来建造未来几代超高速自动显微镜的可能性。日本名古屋大学利用标准扫描技术,用72台摄像机和一个巨大的超广角镜头,打造了一款独特的显微镜Hyper Track Selector。而使用我们的技术,同样的扫描速度用14台摄像机和最普通的镜头就可以实现,成本几乎降低一个数量级。”

锶铁氧体块状单晶生长成功

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首次生长出锶铁氧体块状单晶结构。该大学纳米科技科学教育中心晶体生长实验室负责人杰尼斯·维恩尼克说:“对晶体结构的研究证实所获得的材料是锶铁氧体,同时也证实,单晶体和锶铁氧体粉末具有必要的热机械稳定性。”该研究成果发表在《磁性与磁性材料》杂志上。

由于对高频电子元件成分的高需求,铁氧体吸引了全世界科学家的极大关注,而锶铁氧体被认为是一种更有潜力的高温磁电材料,是机械制造和仪器制造的“未来材料”。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自然科学与精密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首次对粉末和单晶形式的锶铁氧体进行了全方位研究。

据维恩尼克介绍,研究人员以已知锶铁氧体基质为基础,在第一阶段确定了该材料的合成方法,研究了它们的化学组成、结构和性能。已知的合成基质经受了化学组成和结构的改变,研究人员的任务是随着结构的逐步变化平稳地调整材料的特性。

今后,研究人员还将在更大温度范围内继续研究所获得的材料的化学成分、晶体结构和热机械性能。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