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垂直层状纳米材料可抗菌会发光;新型抗结核药物疗效好更安全

2019-05-14 09:40:2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垂直层状纳米材料可抗菌会发光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具有抗菌特性的新型纳米材料。

研究员伊万·梅连科夫表示,通过改变物质结构,更确切地说是改变颗粒取向,找到了一种在相对低温条件下简单获取垂直取向的层状纳米颗粒的方法,这种取向允许大得多的纳米颗粒排列在同一基底区域。

研究人员称,该方法在六方氮化硼(h-BN,一种与石墨结构相似的材料)上进行了测试。改变h-BN纳米颗粒的取向使材料获得新特性,包括抗菌性。此外,从工业角度来看,新材料还有其他有益特性。例如,经电子照射后可以发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期刊《纳米研究》(Nano Research)上。

新型抗结核药物疗效好更安全

俄罗斯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纳米、生物信息、认知、社会技术中心与俄联邦国家预算科学机构“中央结核病科学研究所”,在已知抗结核抗生素D-环丝氨酸基础上研制出疗效和安全性更好的新剂型——环丝氨酸-PF。

该中心纳米胶囊和靶向给药实验室高级研究员娜杰日达·古卡索娃称,近十年来,结核病传染因子对传统药物的抗药性越来越强,俄在这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环丝氨酸是一种主要的二线抗结核药物,但副作用很大,主要影响神经系统。

研究人员致力于使其不仅能有效杀死耐药分枝杆菌,同时又不损害患者神经系统。他们在研制环丝氨酸-PF过程中找到了解决毒性问题的办法,即在生物聚合物颗粒中加入有效物质。新药剂为直径30—400纳米的亚微米聚合物颗粒,内含有效物质环丝氨酸。其吸收更好,药效持续时间更长。

据悉,新药剂已通过临床前试验,而且结果超出预期。在感染结核病的老鼠身上做的实验证明,摄入聚合物颗粒后抗结核效果是标准环丝氨酸的2—4倍,同时也降低了神经毒性。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