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锰铁铝合金不可取代电子产品中的硅;治疗虾类白斑综合症药物问世

2019-04-23 13:43: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锰铁铝合金不可取代电子产品中的硅

针对有关预测锰铁铝合金可取代电子产品中硅的问题,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率先在世界上发表了研究结果,试验没有证实锰铁铝合金拥有可取代硅的性质。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磁学与磁性材料》上。

锰铁铝合金被认为具有应用在自旋电子学中的前景,是电子产品中硅的现代替代品。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参与此项研究的工作人员德米特里·卡尔片科夫称,寻找带有半金属传导类型的材料是极为重要的任务,因为按计划,这种材料将被应用在自旋电子学装置中。为了应用在自旋电子学结构中,必须使其中的所有电子磁矩对准一个方向。这有助于增加自旋电子学装置的效果。

外国研究人员曾预测锰铁铝合金拥有所需的传导类型。莫斯科钢铁合金学院的学者们决定检验他们的理论假设。

“样品极为紊乱,不具有永磁序。”卡尔片科夫解释说。他说,按照运输性能,这种合金与所谓的“不良合金”类似。对“不良合金”来说,与普通金属相比具有异常高的电阻是其典型特征。

研究人员计划继续寻找无论是理论还是经过试验都具有100%的自旋极化率的材料。

治疗虾类白斑综合症药物问世

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与新西伯利亚“Vector-Vita”公司及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在银纳米粒子的基础上研究出了治疗虾类罹患的致命白斑综合症的药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鱼类与有壳水生生物免疫学》杂志上。

白斑综合症(WSSV)是虾类罹患的一种病毒性疾病,通常对虾类养殖业造成极大损失。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化学和生物医学技术研究所教授阿列克谢·佩斯特里亚科夫介绍:“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纳米分子范围内金属银的一次剂量就有助于大多感染白斑综合症病毒的虾类存活。”

研究人员说,该项研究的主要任务是优化大规模处理虾类的方法,因为单独处理每只虾的效率不高。研究推荐了几种让虾类服用制剂的方法:掺在水中、食物中,或者其他东西中。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