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连线·俄罗斯】搜索暗物质超快速机器人显微镜问世;心脏支架喷涂复合纳米材料可防中风

2019-04-16 09:47:2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搜索暗物质超快速机器人显微镜问世

在暗物质搜索实验中,需要处理探测器的十几吨乳剂薄膜,借助于这些薄膜确定各种颗粒的痕迹。莫斯科国立钢铁合金科技大学(莫斯科)和国家核物理研究所开发出了用于搜索暗物质的超快速机器人显微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研究人员安德烈·亚历山大罗夫表示:“我们已经实现了转动镜头焦面的技术。”这种方法的效率和准确性与传统方法相当,而扫描速度与安装的摄像机数量成正比。

接下来,科学家们打算利用他们实施的焦面旋转技术创建和测试新一代的工作原型。速度提高10倍—100倍的这种显微镜可以显著增加处理的数据量,减少分析时间而无需大量财务成本,并扩大乳剂轨道检测器方法的适用范围。

亚历山大罗夫表示,利用此类探测器的未来科学实验将致力于寻找暗物质粒子,研究中微子物理,研究离子碎片化,以便满足强子癌症治疗的需要,以及保护执行星际飞行任务的宇航员免受宇宙射线的伤害。

心脏支架喷涂复合纳米材料可防中风

俄罗斯国立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和托木斯克市场营销中心心脏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合成了一种复合纳米材料,将它喷涂于冠状动脉支架上,能够破坏斑块动脉粥样硬化,防心脏病发作和中风。

粥样硬化是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主要原因。俄罗斯研究人员马林娜·特鲁索娃表示,如今添加药物的支架被广泛应用在医学中,但药物可能有副作用。她说:“动脉粥样硬化每5—6年加剧一次,必须更换支架。我们的支架将打破动脉粥样硬化,让患者不用做新的手术。”

据悉,本发明获得了美国和欧亚大陆的专利。在临床前研究时测试了原型冠状动脉支架的毒性;临床试验应在2020年之前开始。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本报记者 董映璧)

责任编辑: 夏青